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申万宏源:猪肉鲜菜推升CPI PPI通缩幅度明显收窄

时间:2020-07-10 11:41:07 | 来源:申万宏源宏观

6月CPI同比2.5%,较5月回升0.1pct,符合我们预期并扭转此前三个月快速回落的趋势,主要由食品价格推动。6月PPI同比降幅缩窄0.7pct至-3.0%,原油价格5月以来的上涨是主要的推升因素,但PPI仍低于我们预期的-2.2%,主因石化产业链短期价格传导尚未完成。

前期大幅改善后,肉类供给趋于稳定,猪肉价格有所回升,强降雨短期推升菜价,食品CPI时隔4个月再度反弹。6月CPI食品环比0.2%,同比上行0.5pct至11.1%,其中猪肉环比(3.6%)止跌回升,反映前期猪肉供给快速恢复过程在6月有所放缓。此外,6月以来的持续强降雨天气亦导致鲜菜超季节性环涨2.8%,共同带动食品环比上行。而鲜果(-7.6%)仍供给充足,价格再度下跌。

成品油价格小幅回升,房租、其他服务延续偏弱。6月底成品油价格小幅上调,带动交通工具用燃料环比0.2%小幅上升,而工业制成品环比-0.1%受前期工业品通缩传导小幅下行。服务环比-0.1%也延续偏弱,同比回落0.3pct至0.7%。其中租赁房房租、其他服务均环跌-0.1%弱于季节性,显示服务业供给恢复仍好于需求。

PPI:油价低位大幅反弹叠加钢价回升,PPI同比降幅明显收窄。6月PPI环比0.4%,同比回升0.7pct至-3.0%。其中生产资料环比0.5%,生活资料环比0.3%。5月以来全球原油减产力度加大,需求展望有序改善,油价出现大幅反弹带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环比38.2%)大幅上涨,推动PPI跌幅收窄。而石油加工(1.7%)和化学纤维(0.3%)尚未完全传导原油价格涨幅,是PPI低于我们预期的主要原因。煤炭开采(-0.7%)、黑色金属(1.9%)、非金属矿物制品(-0.3%)环比均窄幅波动。

6月数据提示下半年CPI或有新的边际变化:一、肉类供给快速改善的阶段基本过去,预计肉类价格至年底以稳为主,难以再度连续下跌;二、鲜菜供给较快,极端天气影响预计持续至7月,此后菜价或有回落;三、服务业供给持续好于需求的局面可能持续至4季度,服务价格预计仍将小幅走低。综合分析,预计年内CPI仍将延续下行趋势,但下行速度略慢于此前预期。预计7月CPI同比降至2.4%左右,Q3-Q4CPI同比均值预计分别降至1.9%、0.3%左右,全年CPI同比均值约至2.5%。下半年CPI对货币政策不形成直接影响。

PPI方面,OPEC+加码减产,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幅收缩,同时全球主要经济体进入经济重启阶段,需求展望相对稳定,而油价从低水平大幅反弹,仍将对我国7月PPI形成直接传导。但未来全球仍有较大概率重新进入供给竞争阶段,预计油价快速抬升不可持续。钢价煤价或伴随国内需求恢复止跌回升,综合分析,预计7月PPI跌幅收窄至-1.8%,全年PPI均值预计-1.6%。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