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德国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周浩:中国经济的“下限”

时间:2020-08-10 11:41:07 | 来源:投资者网

我们可以不谈经济的潜在增速,不谈经济的上限了,但要看经济的下限,主要是就业和低端收入群体,尤其是低端收入群体的就业,现在政策层面也强调的比较多。疫情确实对他们影响也是最大的。

全球性疫情还未消退之际,2020年已经过去大半。

世界经济尚待重启发动力,中国上半年无疑属于风景独好。不过,这种相对正增长的增速,于内于外也多少存有压力。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

虽然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低于去年,但很明显,二季度的经济复苏力度仍远超市场预期。在此背景下,外资机构包括瑞银、美银美林等相继调高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

与此同时,7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不管是总结上半年展望下半年,还是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都做了详实的分析及判断。

会议指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2020年还剩不到两个季度,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当前的发展,《思维·谈》日前对话了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周浩常驻新加坡,负责东北亚地区的宏观经济、外汇以及利率市场研究。他长期关注外汇市场,并对离岸人民币市场有深入研究。

在加入德国商业银行前,周浩在澳新银行担任中国高级经济学家,他在彭博亚洲货币预测中名列榜首,并授予“第一财经年度经济学家(2017、2019)”的奖项,在2016-2019年彭博中国经济预测中名列前茅,也获得过2016年远见杯全球市场预测的相关奖项。周浩多次出席国务院以及中国人民银行组织的专家咨询会, 也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经济的下限

回顾上半年,周浩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属于供给侧的复苏,远远快于需求侧的复苏。”

他说,如果从进口来看的话,进口的单月(6月)环比可能是历史上也没出现过这么大这么快速的上升。对市场来说,是超预期,进口端和生产端上升的速度特别快,而需求侧也比较平稳,尤其是比如说汽车、房地产6月份还是可以的,但是到了7月份似乎也开始有疲软的迹象。

在周浩看来,财政政策加码力度已经足够,中长期需要培养新兴的产业,包括汽车、IT、AI已经在全力加码。“我们可以不谈经济的潜在增速,不谈经济的上限了,但要看经济的下限,主要是就业和低端收入群体,尤其是低端收入群体的就业,现在政策层面也强调的比较多。疫情确实对他们影响也是最大的。”

“我们传统的模式是这样的,一旦经济不好,投资就是‘铁公基’,投资,这些投资可以拉动农民工的就业,很需要建筑工人,现在要靠拉一些新科技新 it的行业来拉动,比如送外卖,一定程度上照顾到了低端群体了,这个市场很有很大空间值得挖掘,比如说家政服务这样的,本身还是短缺的,所以就是说对政府来说,需要调整转变原有思维。”

政府投资与房地产

从“三驾马车”角度如何看待今年的经济前景?周浩分析,唯一可能能一马当先的就是投资。今年投资可能保持一个低位数的增长,消费很难涨增长。出口从上半年来看的话,保持的还是不错,这主要受惠于卖口罩及医疗用品方面,但是出口一直以来对实际经济增速的影响很小。因为它的贡献率零点几或者负零点几乎就是忽略,几乎可以认为是很小的一个状况。

“如果把出口这项拿掉的话,最后的结果就是说消费和投资。消费分成两块,一块是政府消费,一块是家庭消费。政府消费相对而言可能会稳定一些,家庭消费今年是会下来一些,投资基本上也是政府投资和私人部门的一个投资,今年政府的投资肯定会比较快,私人部门的投资可能会相对的温和一些。所以综合来看发现,还是政府比比私人部门强很多,要强很多。最后GDP加一起可以实现2%的增速已经是不错了。具体到下半年,不管是增速5%或6%,这基本上是市场的预期。但需要指出的是,所谓的回到常态,我们只能认为是后疫情时代的新常态。后疫情的常态可能跟我们以前任务的常态完全不一样的,也不可能一样。所以硬去比经济总量意义已经很小了,经济的结构性变化是必然的。”

对于眼下普通人最关注的房地产和股市,周浩也有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在这一轮疫情以来,对中国经济起到最大支撑作用的就是房地产的一马当先。从高频数据来看,房地产的恢复是最快的。跟其他行业比,房地产恢复的速度快是最理想的。以前很多次经济放缓之后都出现过,每一次经济放缓的时候反而是买房子的好时候。但是跟以前不一样的是,这一次收的很快,收的速度可能是历史上最快的。以前会出现打杂售楼处?现在大家也没话可说,因为房子刚刚开始启动的时候,政策就把刹车给刹好了,而且控制得非常的紧。

周浩指出,在疫情及经济下滑时,房地产对经济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托底作用。为什么能卖出这么多房子?为什么会这么大的销量?的确是经济最差的时候,它还有一抹亮色。总体上,房地产市场需要的是平稳,不能像以前那样,炒房炒的很热,因为的确都是长期的负债,现在的好处,到未来留下的全部是长端的负债,和未来的风险问题。

周浩强调,以前房地产支柱型产业提法有十几年,现在已经不提,它已经不是支柱性的产业了,它只是在疫情经济最差的时候,控控而已,或者说是放松而已,稍微预期好点,马上就控制了。“我们不能说房地产市场不重要,但它不会是以往那样带动整个经济复苏的最重要的前进的指标。”

外资如何看A股

A股方面,德国商业银行属于外资机构,作为外资机构的经济学家,周浩表示,外资看中国的股票市场,完全看独特性和稀缺性,“我在你这才能买到的,或者只有你这个股票能上升的独有的东西的,所以会发现像云南白药,片仔癀,茅台这样的,他们才会成为外资青睐的品种。”

如果从外资角度,他们的眼光是不一样的。他们是建立在一个大的模型框架下,找到自己认为可选的标的,因为他们的钱是有限的,所以他们不会大面积地去买很多的A股。另外,外资选股是非常的 bottom up的,因为他们可能是有一个宏观的看法,或者会有一个长期的看法,但是他们对每个公司的选择上来说,是一个一个公司选过来的。所以他们是非常看公司的,这一点上跟A股的讲故事模式截然不同,在外资那讲故事是行不通的。

“目前的A股调整说明决策层不希望中国再出现以前的‘牛’,像2015年之前的疯牛,就像深圳的房地产刹车一样,早刹比晚刹好。不要到了5000点一刹,或者到 6000点,然后猛刹,因为到4000点的时候市场已经疯狂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