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涉嫌多宗罪!康得新实控人钟玉被起诉

时间:2020-09-15 09:41:28 | 来源:证券时报

*ST康得(002450)9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涉嫌欺诈发行股票、债券案一案,已于9月9日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该涉嫌犯罪事实均发生在2012年以后。公司实控人钟玉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此外,其还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骗购外汇罪。

据了解,钟玉、徐曙、王瑜、张丽雄已于9月9日由公安部门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去年2月27日,钟玉现身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当时钟玉称,他坚信选举新一届董事会是扭转危机走向新生的重要举措。几分钟后,钟玉离开会场——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直到去年5月12日,张家港市公安局官方消息: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知情人士介绍,钟玉被刑拘的主要理由是其涉嫌挪用资金,后续不排除有其他罪名。去年12月16日的公告显示:经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公司实控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执行逮捕。如今,时隔9个多月,关于钟玉涉及的相关问题也进一步公开。

*ST康得从办案单位获悉:1、钟玉作为*ST康得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此外,其还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骗购外汇罪。2、徐曙作为康得新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此外,其还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骗购外汇罪。3、王瑜作为康得新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此外,其还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骗购外汇罪、挪用资金罪。4、张丽雄作为康得新公司直接责任人员,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此外,其还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钟玉、徐曙、王瑜、张丽雄已于2020年9月9日由公安部门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今年6月28日,*ST康得及实际控制人钟玉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ST康得2015年~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2015年1月至2018年12月,*ST康得通过虚构销售业务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通过上述方式,*ST康得2015年虚增利润总额22.43亿元,占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136.22%;2016年虚增利润总额29.43亿元,占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127.85%;2017年虚增利润总额39.08亿元,占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134.19%;2018年虚增利润总额24.36亿元,占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711.29%。

此外,*ST康得2015年至2018年披露的银行存款余额亦存在虚假记载。2018年公司披露的存款余额为144.68亿元,其中包括*ST康得及其子公司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银行账户余额122.09亿元。根据康得集团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签订的《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ST康得及其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3家子公司的4个北京银行账户资金被实时、全额归集到康得集团北京银行西单支行账户,*ST康得及其各子公司北京银行账户各年实际余额为0。*ST康得上个月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4.55亿元,同比下降45.96%;净利亏损5.58亿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