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ST金正陷造假疑云被立案 受损股民索赔全面启动

时间:2020-09-16 09:41:24 | 来源:投资快报

刚刚过去的9月14日晚间,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金正,002470)公告当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鲁证调查字[2020]18 号),因公司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依法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因信披问题多次被监管处理

事实上,《投资快报》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发现,近年来,金正大及相关责任人因信披问题已多次被监管处理。

2019年5月7日,山东证监局决定对金正大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对公司董事长万连步、财务负责人李计国、董事会秘书崔彬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监管决定书指出,公司2018年报及内控评价报告等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与诺贝丰(中国)农业有限公司等关联方发生大额资金往来,但未按规定进行披露。此外,审计机构发现公司以前年度存在无实物流转的贸易性收入。

2020年2月28日,公司业绩快报披露2019年度净利润为2.3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3.96%。4月29日,公司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2019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显示,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修正为1.2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1.28%。因未及时披露业绩预告,《2019年度业绩快报》披露的相关数据不准确,2020年5月8日,金正大公司及万连步、李计国再次收到山东证监局警示函。

证监局认为,公司后期披露的2019年度经营业绩较2018年度发生大幅变动,且与前期业绩快报披露的经营业绩存在较大差异。公司证监局同时指出,公司2018年度财报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其中保留意见涉及的部分相关事项仍有尚未消除的情形,公司应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消除保留意见涉及事项的影响,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利益,确保信息披露合规性。

连续两年财报被出具非标意见

事实上,金正大与关联方巨额资金往来异常、以前年度贸易性收入无实物流转、年报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性存疑等问题早在2018年即已浮出,公司财报已连续两年被大信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包括:2018年底、2019年底,金正大对关联方诺贝丰的预付款余额分别高达37.13亿、28.45亿元,年审会计师无法判断是否构成关联方资金占用及可回收性。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仅作为承兑人的商业承兑汇票余额即有5.45亿元,款项的最终流向与实际用途和可回收性存疑,存在相应的担保责任及代为清偿的风险。公司存货余额中发出商品31.97亿元无法盘点,此外2018年以前还存在无实物流转的贸易性收入自查无结果。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也被大信所出具否定意见的鉴证报告。

不仅年审机构,公司独董及部分核心高管也表示对2019年年报“不保真”,而最新披露的中报显示,公司主要问题“涛声依旧”,中小股东最想看到的合理解释、合规性整改迄无进展,过往年度财务信息仍然真伪难辨。在2020年半年报中,*ST金正董事会、监事会声明:对此前审计机构对公司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事项,截止半年报公告日公司尚未重述上述事项的前期报告,公司2020 年半年度报告是基于以上情况进行编制,后续公司将对上述事项进行处理,存在会计报表相关科目进行调整的可能性,请投资者特别关注云云。

在交易所监管层面,2019年9月,因增持公司股份金额未完成承诺计划,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实际控制人万连步被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达监管函;因控股股东临沂金正大、实控人万连步股份被司法冻结信息未及时报告并披露,2019年11月,临沂金正大、万连步被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达监管函;2019年12月,临沂金正大因被动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前未按规定预披露而再领深交所通报批评处分。

多年从事证券维权的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认为,现有信息表明*ST金正很可能涉嫌虚假陈述,根据证券法及相关司法解释,拟定在2020年6月29日前(含)买入*ST金正,且2020年6月29日盘后仍持有该股而产生浮亏的投资者,可发送姓名、电话、股票名称、股票数量到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加入民事索赔诉前准备,也可上“众维515网”或微信jiti515提交获赔报名申请。今年6月末,该公司股东人数76668户,推断或有数以万计的受损投资者具备索赔资格。

资料显示,金正大是国内民营化肥龙头企业,2010年9月8日登陆中小板,2014年至2016年业绩增速明显。因扩张失度、债务高企,金正大2017年后陷入衰退,2019年出现上市以来首个亏损,净利润-6.83亿元同比大降262.10%。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5.86亿元、净利润3151.90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滑28.17%、92.66%,期末每股净资产2.98元。

二级市场上,金正大股价曾在2015年上摸15.95元(前复权)的上市最高价。因连续两年财报非标,今年7月1日起,公司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金正”。9月14日,公司股价报收1.51元,距今年7月下探到的1.49元历史最低价一步之遥,数万持股者严重套牢,最新总市值不足50亿元,仅及历史高点的十分之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