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股票ETF逆势吸金 半个月份额增超百亿 背后有何玄机?

时间:2020-09-16 11:41:07 |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初以来,股票ETF获逆势买入,整体份额增加超百亿份。芯片、券商类ETF吸金明显,沪深300、创业板等宽基指数ETF份额也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公募基金人士认为,市场风险整体可控,中长期有望继续震荡向上,科技板块仍值得重点关注,半导体芯片、基础软件及操作系统等领域蕴含投资机会。

芯片、券商ETF吸金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9月以来股票型ETF份额整体增加了115.46亿份。

行业类ETF份额增加较多。具体来看,国泰CES半导体芯片ETF9月份额增加了59.70亿份,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紧随其后,份额增加了23.80亿份,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份额增加6.92亿份。

另一类份额大增的ETF是券商类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9月份额分别增加了15.13亿份、11.18亿份、2.14亿份。值得一提的是,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份额创下历史新高,分别达到262.13亿份和156.74亿份。

此外,华宝中证电子50ETF、国泰中证军工ETF、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9月份额增加均超过了1.5亿份。

宽基指数ETF中,9月份额增加最多的是天弘沪深30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分别增加了2.40亿份和1.81亿份。天弘创业板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广发创业板ETF份额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9月份额增加最多的10只股票型ETF(单位:亿份)

市场风险整体可控

作为资金“风向标”,股票ETF份额逆势增长与机构对后市相对乐观不无关系。

富荣基金表示,市场短期虽然出现一定幅度调整,但风险整体可控,中长期仍有望震荡向上。

浦银安盛基金指出,上周两市股指出现调整,预计短期突发的扰动带来的风险已经充分释放,本周市场将回归理性,交易重心也将重归价值,受益于弱美元、商品能源涨价及全球经济修复的周期板块有望有较好表现。

“整体而言,四季度市场将延续结构性行情,但具体的强势方向,仍然在变化之中,投资难度加大,个股的挖掘考验投资者综合能力。而一些主题类的机会相对比较明显,借道ETF基金掘金是不错的选择。”一位指数和量化投资基金经理指出。

也有基金经理提醒ETF产品可能出现的波动性。

“行业主题类ETF基金需要注意防范短期大幅波动的风险。工具化产品将择时的要求扔给了投资者,投资收益很容易在基金的宽幅震荡中磨损。”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指出。

在具体的投资机会上,正如ETF份额增长所反映的,公募基金人士对科技行业相对看好。富荣基金表示,4只科创板50ETF产品获批、iPhone12量产等预计将给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的科技板块带来较大支撑,医药、科技、军工以及低估值的周期龙头可以重点关注。

中欧基金基金经理周应波指出,从A股市值结构变迁看,2010年来呈现科技、消费、医药板块的市值占比逐渐抬升,而周期和金融地产占比呈下降趋势,印证了经济转型的成效。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对科技投入空前重视,未来10年是中国科技产业发展的黄金期。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表示,维持风格从极致的“消费+科技”向均衡配置的建议,原因在于消费和科技板块的整体估值较高,未来的预期投资回报率被压缩。此外,经济复苏背景下,顺周期行业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行业供需格局良好的部分低估值行业在四季度的表现往往不错,值得关注的包括可选消费和部分周期的细分行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