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一汽夏利“退市”倒计时:拟作价1元出售资产

时间:2020-09-21 09:41:25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ST夏利(000927,SZ;前收盘价4.12元;以下简称一汽夏利)更为清晰的重组方案出炉,“国民神车”一汽夏利正在加速退出市场。根据一汽夏利9月17日发布的公告,一汽夏利拟向包括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物股份)等8家企业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00%股权,股份发行价格为3.05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

接下来,一汽夏利拟向包括铁物股份在内的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6亿元,其中铁物股份拟认购金额不超4亿元。

此前,一汽夏利曾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6.97亿股股份,占一汽夏利本次交易前总股本的43.73%,无偿划转至铁物股份。

拟售资产作价1元

据了解,鉴于拟出售资产整体经营状况不佳,经各方协商且参考经国务院国资委评估备案的拟出售资产评估值,一汽夏利拟出售资产的交易价格确定为1元。

有分析认为,交易价格之所以确定为1元,与一汽夏利近年来持续大规模亏损有关。截至今年3月31日,一汽夏利净资产为-14.86亿元。2018年,一汽夏利转让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5.00%股权导致当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3730万元。

从2019年6月起,一汽夏利整车生产停滞,公司2019年度汽车生产量为1186辆,同比下滑81.4%;销量为4023辆,同比下滑93.69%。生产停滞导致一汽夏利2019年度主营业务规模大幅萎缩,一汽夏利全年出现14.81亿元亏损。

2019年11月,一汽夏利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博郡),并在2020年1月将整车生产资质转移到合资公司,公司不再具备生产资质,骏派D60、D80、A50、A70、CX65等车型也不再进行生产。由于不再进行整车生产制造,今年前6月一汽夏利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43亿元。

这让一汽夏利此次拟出售的资产难以获得高价。截至今年4月30日,在本次交易拟出售资产中,夏利运营净资产为-18.6亿元,鑫安保险净资产为12.23亿元,夏利运营和鑫安保险17.5%股权对应的净资产合计加总为-16.46亿元。

将告别整车业务

从当初的“国民神车”沦落到如今出售资产交易价格仅为1元,一汽夏利的遭遇不免让人唏嘘。

在上世纪末家用轿车崛起的年代,一汽夏利也曾风光无限。1986年9月,以全散装件方式引进生产的第一辆夏利汽车下线。1990年,第一辆三厢夏利下线,售价10万元,成为极少数消费者才能拥有的“奢侈品”,消费者因能买到夏利而自豪。

曾经的夏利,连续18年占据销量冠军宝座,称得上是“国民轿车”的鼻祖。2000年前后,夏利在出租车市场的份额高达40%左右,在北京更是高达70%。2004年,夏利品牌宣布了100万辆汽车的下线。在2011年,一汽夏利销量达25.3万辆巅峰。但此后,夏利快速陨落,街上已经难觅踪影。

一汽夏利整体销量从2012年便开始出现下滑,且下滑趋势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从2012年至2015年,一汽夏利的年销量分别为18.5万辆、13.5万辆、7.2万辆和6.4万辆;2016年一汽夏利的累计销量仅为3.7万辆,同比降幅为43.3%。

销量下滑直接导致企业利润大幅跳水。一汽夏利2013年和2014年分别亏损4.79亿元和16.59亿元,2015年其扣非净利润则为-11.82亿元,而2016年其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6.76亿元,同比下降41.86%。

随着此次资产重组的完成,一汽夏利将退出整车制造。报告显示,随着拟购买资产的注入,本次交易完成后,一汽夏利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以面向轨道交通产业为主的物资供应链管理及轨道运维技术服务和铁路建设等工程物资生产制造及集成服务业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