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不谋求控制权承诺作废 江勇“上位”开元股份实控人

时间:2020-09-22 11:41:2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开元股份迎来全面转型职业教育之后的历史性时刻。伴随创始人罗氏家族的逐步退出与放权,教育业务团队4年前作出的不谋求控制权承诺作废,江勇正式“上位”开元股份新实际控制人。

9月21日晚间,开元股份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及公司最新股权结构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控股股东将由罗建文及其一致行动人变更为江勇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将由罗建文变更为江勇。借此,3年前被并购的两大教育标的的创始人及其伙伴,全面接掌开元股份。

今年4月,江勇、江胜、赵君和新余中大瑞泽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中大瑞泽)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目前,江勇、江胜、赵君和中大瑞泽合计持有开元股份18.11%股份。另一边,经过逐步减持后,开元股份原实际控制人罗氏家族合计持股比例降至11.74%,低于江勇及其一致行动人。

9月18日,罗氏家族出具《股东罗建文、罗旭东、罗华东关于不谋求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的承诺》,承诺自该承诺出具之日起36个月内不会以任何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协议转让、股份增持等)谋求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地位或者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在董事会席位与日常管理上,江勇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经接掌。公告称,开元股份董事会成员、高级管理人员中,除了3名独立董事,均由江勇或其一致行动人赵君担任或提名。除了罗建文担任开元股份终身名誉董事长,罗氏家族已退出具体的经营管理及决策。

不过,江勇本次“上位”实际控制人曾面临障碍,这一障碍在开元股份9月18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得以消除。

公告显示,江勇、冯仁华、江胜等与开元股份签订《关于相关条款终止法律约束力之约定》,确认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约定的法律效力已终止,各方确认无异,并于开元股份9月18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回查公告,2017年3月,开元股份完成对上海恒企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下称恒企教育)和中大英才(北京)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大英才)的并购,主营业务调整为职业教育与仪器仪表制造业双主业。

根据2016年8月签订的《业绩补偿协议》中的约定,江勇、冯仁华、江胜等不得通过任何方式谋求对开元股份的控制权。

“一方面,开元股份创始人罗氏家族当时未有退出实际控制人之位的意向,确立的是双主业路线;另一方面,当时创业板不允许借壳及类借壳交易。”熟悉此项交易的人士透露,基于此,江勇等人作出了不谋求控制权承诺。

不过,罗氏家族在此后萌生退意,逐步减持股份并让出上市公司管理权,恒企教育创始人江勇与中大英才创始人赵君联手接掌。2019年3月,开元股份更是剥离了仪器仪表制造业务,主营业务变为职业教育业务。

接近开元股份的人士认为:本次控制权变更,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理顺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有利于发展教育主业;另一方面明确控制权变更也将有利于上市公司正在进行的再融资。

今年4月,开元股份披露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若交易完成,江勇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开元股份的持股比例将大幅提高至近30%,实际控制人的地位将得以巩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