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国资委: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

时间:2020-11-11 17:41:07 | 来源:中证网

11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首届国有经济研究峰会上表示,国资国企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把国有企业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独立市场主体;必须坚持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坚持放活与管好相结合,提高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必须坚持主动适应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要求,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促进国有企业与各类所有制企业相互融合、协同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翁杰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国企系统贯彻落实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在国有企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一是实力规模跃上新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总体实力显著增强,2019年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201.3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1.5倍;2020年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达到80家。经济效益稳步提高,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9.1万亿元、利润总额3.6万亿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50%、75%。运行质量明显改善,2019年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40.3万元/人,是全社会企业劳动生产率的3.5倍。布局结构调整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进处僵治困、化解过剩产能,更加突出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集中,目前主业处于石油石化、电力、通信、军工、机械、建筑等行业的企业资产总额占中央企业的比重超过90%。国际化经营深入推进,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截至2019年底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设立经营单位7180户,高质量建设了比雷埃夫斯港、中白工业园、中老铁路等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社会贡献更加突出,2012-2019年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累计上交税费约占同期全国税收收入的1/4;带头降低社会运行成本,仅2019年有关中央企业降费让利约5000亿元;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央企业定点帮扶246个扶贫重点县,占全国42%。特别是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中,中央企业勇挑重担,在应急保供、医疗支援、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顶梁柱”的风采。

二是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2019年国资系统监管企业研发投入超过1万亿元,约占全国一半;不断完善协同创新体系,建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联合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高水平“双创”平台;推动科技创新结出硕果,2019年中央企业在国家科技奖励表彰中的获奖比例超过40%,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国产航母、移动通信、特高压输变电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成果。中央企业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切实加强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同时,积极加强与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的开放合作,集众智、汇众力,有力推动了我国相关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有力促进了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优化,有力保障了国家经济安全。

三是国企改革实现新突破。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着力在市场化经营机制上求突破,中央企业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持续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快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持续深化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着力在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上求突破,大力推进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指导21家中央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打造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平台,构建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监督工作格局,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国有企业改革不断走深走实,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使国有企业作为独立市场主体,更好适应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发展要求,为今后更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党建工作的全面加强,使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洗礼、接受了考验、提高了站位、锤炼了意志,国有企业管党治党意识和责任明显增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状况明显改观,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