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抱团股大跌 基金赎回潮来临?大型基金渠道人士:还不至于!

时间:2021-03-09 09:41:05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3月8日),A股基金抱团股再次重挫。贵州茅台跌破2000元关口,亿纬锂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公募基金重仓股跌幅达10%。牛年以来13个交易日,通策医疗的股价跌幅更是超过44%,接近腰斩。上证指数昨日跌幅为2.3%,创业板指数下跌更是近5%。

A股的快速下跌,让一度风光无限的公募基金的净值急速回调,净值回撤过10%的基金比比皆是。由此也引起了市场的担忧,基金重仓股的接连下挫会否引发“踩踏式”挤兑?

不过,公开数据显示,牛年13个交易日以来,公募ETF阵营中,有近一半的基金份额还在不断增长。某大型基金公司渠道人士也表示:赎回肯定有,但是赎回潮还不至于。

基金抱团股齐“打折”

女神节打折最狠的地方在哪里?不是各大互联网平台,而是股市。

军工板块大跌,白酒、新能源车、光伏都在疯狂出货。采掘服务、碳中和、化工等几个小板块加蓝筹则是逆势飘红。上证指数昨日跌幅2.3%,创业板指数跌幅更是近5%。

与此同时,昨日传播最为广泛的则是频繁登上热搜的千亿基金经理张坤和其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基金。根据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泸州老窖和美年健康昨日跌停,通策医疗跌幅为9.21%,洋河股份和五粮液跌幅超过7%。上涨的两只股票是宇通客车和天坛生物,涨幅分别为0.3%和0.17%。

事实上,3月8日,打折最狠的的确是基金抱团的重仓股。

以公募基金“漂亮50”为例,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募基金持有的前五十大重仓股中,3月8日,仅有中国平安和京东方A两只个股上涨,涨幅均在0.6%左右。亿纬锂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和隆基股份的当日跌幅达到了10%。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等个股跌幅超过9%,25只抱团股跌幅超过5%。

若将时间拉长为牛年以来的13个交易日,25只个股的跌幅超过20%,药明康德、亿纬锂能等9只个股的同期跌幅为30%至40%,跌幅最大的通策医疗的同期跌幅达到了44.85%,股价从前期的392.57元的最高点一路向下奔至目前的214元。

赎回潮暂未出现

年后基金重仓股接连下挫,也引发了市场的担忧:如此大幅下跌会否引发基金赎回—抛售—再恐慌赎回—再无奈抛售套现的恶性循环,进而引发“踩踏式”挤兑。那么,公募基金的赎回潮来临了吗?

“赎回潮还没有吧,当下赎回的主要是一些新基民,承受不住波动就退出了。有经验的老基民多半应该会选择趴下,因为从过往的历史来看,后面会创出新高的。”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某大型基金公司渠道人士也表示:“赎回肯定有,但是赎回潮还不至于。今年进来的新基民,或去年四季度进来的部分新基民,持有的基金已有浮亏。通常出现了浮亏,基民往往会在基金面值附近选择赎回,那个时候基金经理的压力会比较大。当然,若后面A股持续快速下行,基民选择割肉止损的可能性也会大幅提高。”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公募产品收益率中位数已从春节前的高点10.7%回落至0%,其前100大重仓股的收益率也从18.3%回落至-1.6%。中信证券认为,公募产品出现赎回潮的可能性很低。一方面,渠道调研显示,存量产品并没有发生明显的赎回潮。在市场快速下行阶段,投资者往往不会立刻止损退场,而是保持观望等待市场止跌回升,产品净值修复到一定程度时,才会逐渐启动赎回。另一方面,代表性的机构重仓板块的估值已明显回落。

海通证券发文称,指数的调整幅度超出了市场预期,目前处于寻底阶段。昨天市场长阴破位,究其原因,还是市场内部抱团股连续杀跌。正是权重股的下跌不止,导致了指数的下跌不止。市场下跌的链条传导是权重—指数—市场,源头在于核心资产等权重股,所以需要这些核心资产权重先止跌,市场才能够止跌。目前来看,权重和指数都已经明显超跌,但是核心资产持续大跌,导致基金净值大幅回撤,引起部分基民短期赎回,基金经理被迫减仓应对赎回,引发权重股进一步下跌,从而形成了负循环。如何打破这个负循环还是在于权重股的止跌,指数的止跌反弹,赚钱效应恢复,投资者信心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当市场还热烈讨论公募基金可能面临的赎回潮之时,公开数据却显示,有近一半的ETF基金,在牛年以来份额还在持续上涨。

来自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两市场共有425只ETF基金,剔除年后成立的新品,共有408只基金。数据还显示,自2月18日至3月5日,共有197只ETF份额上涨,占比48.2%,比例接近一半,41只ETF份额保持不变,另有170只ETF份额小幅下跌。

后市分析:

瑞银证券:沪深300指数年内预见6100点

中信证券:压力正快速释放 支撑将逐渐显现

中金公司黄海洲:估值理性回归是正常现象看好A股后市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