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沪指收复3500点、创业板指大涨2.6% 抱团股走强

时间:2021-05-17 15:41:07 | 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收涨,其中沪指上涨0.78%,收报3517.62点,收复3500点大关;深证成指上涨1.74%,收报14456.54点;创业板指大涨2.6%,收报3112.74点。两市合计成交9300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跌,机构抱团股走强,两市近3000只股票下跌。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25.78亿元。

对于后市大盘走向,机构纷纷发表看法。

中信证券认为,商品价格上涨趋缓,国内通胀预期阶段性回落,货币收紧预期缓解,增量资金逐步入场,存量资金调仓导致行情扩散,A股市场周期逻辑阶段性淡化,成长板块料将迎来一轮月度级别估值修复行情。首先,今年以来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已经开始对经济预期产生负面扰动,反过来制约了涨价的持续性,政策及时应对也有效抑制了短期投机行为,能够缓解商品过快上涨趋势。其次,5月中旬开始商品价格的修正预计将缓解国内货币政策收紧预期,驱动增量资金持续稳步入场,存量资金则从顺周期板块扩散至高弹性板块。在此背景下,涨价的持续性和中下游需求进入了交互矛盾期,周期逻辑将阶段性淡化。维持市场在5月从业绩驱动转向估值弹性的判断,建议继续布局高弹性成长品种,如军工、消费电子、半导体设备、医疗服务、储能、新能源车、智能驾驶等。

海通证券回顾06-08年、09-11年历史,一轮完整涨价周期2-2.5年,通胀前期企业盈利扩张、后期盈利压缩。商品价格上涨一般有两波,分别由资金、需求驱动,这次资金驱动已反应充分,第二波需观察等待全球疫情防控情况。今年处于通胀前期,企业盈利仍在扩张,股市终将上涨,智能制造望成为新的主线。

华泰证券指出,前期市场担心全球通胀压力对内外政策、内外利率、内外增长的影响,5.12 四方面相关数据政策表态显示出“靴子落地”效应“定心丸”作用:美国通胀数据发布后的美债及大宗走势显示出靴子落地效应,中国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及占比、央行货政执行报告对大宗涨价的远观态度、国常会对大宗涨价的市场调节要求等显示出定心丸作用。5.12 靴子落地+定心丸之后,5.13 是 A 股行情分界点,后续大盘有望突破横盘震荡状态,开始“补课”反应一季报整体超市场预期之下的全年业绩预期上调,建议继续加配中证 500。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震荡格局下博弈重心未变,天平向分母端倾斜正在验证之中。但分母端风险仍存、分子端暂无边际之下,震荡仍是大格局,应把握先胀后滞节奏下的三大结构切换机会。行业配置上,续享碳中和,紧抓制造红利,布局科技成长。

中金公司判断,从当前位置来看,从指数的振幅、成交量所反应的市场情绪变化、调整时间、估值等维度来对比历史上“中期调整”的特征,近期提示市场“中期调整”处于尾声,对市场不宜悲观。周期板块累计涨幅较大,且面临着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需求可能并不算强劲,后续行情可能更多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经历了一定的调整后,近期有所表现的成长板块可能逐步重回市场主线,重申建议“轻指数、重结构、偏成长”。

招商证券表示,今年以来,市场普遍感觉投资难度较大。主要原因在于年内风格连续多轮变化,没有相对持续的风格和主线。整体来看,截止目前,年内多次切换后低估值相对占优,而真正贯穿今年的核心主线是业绩高增长,从“白马”到“快马”可能成为年内最核心的主线。虽然标的质地好坏从中长期角度仍然是最核心选股法则,但在今年更加要以增速快的眼光审视投资标的,好不好要暂时放一边,快不快比好不好在今年更加重要。或者更准确的说,对于今年而言,快就是好。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全球需求导向中国优势制造、电动智能驾驶、地产后周期领域等主线中高增速,估值相对合理的投资标的。

安信证券研判,相较于美国的滞胀风险,中国通胀与流动性压力相对较低,继续维持市场整体震荡格局的判断,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可能处于偏高位置,存在一定的结构性行情操作时间窗口。配置上总体仍要侧重于估值与盈利增长速度及空间匹配度高的品种,同时自下而上挖掘经济修复和转型过程中被忽视的机会,大多数核心资产估值仍需要消化,但非核心资产中的新主线仍在孕育中。重点关注:1)受益于经济复苏,且估值存在修复空间的的部分银行与中小盘公司;2)核心赛道中能够继续持续超预期的品种(部分次高端白酒、部分二线医药公司);3)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的科技(半导体、军工、互联网等)以及部分服务业(航空、港口、快递等)。

天风证券认为,中短期而言,在信用收缩的背景下,A股剩余流动性继续回落,压制A股整体的估值水平。同时,客观来说,全球的核心资产都对利率和流动性的风吹草动越来越敏感。五一之后,纳斯达克、恒生科技作为全球最核心的两类资产(也是对利率最敏感的资产),对耶伦讲话、大宗商品价格、通胀数据等的反映十分剧烈。背后可能也意味着距离美联储表态变化的时间也越来越近。维持之前的判断,A股核心资产更好的买点应该是等全球市场都极度恐慌了之后。因此,目前情况下,个股自下而上可能有机会并且也可能很活跃,但不宜对指数有过高的预期。在非β机会的背景下,继续建议维持相对谨慎的仓位水平。

国盛证券当下观点主要有两点:1、市场反弹还能延续,主要原因在于从历史看,中证500与深证成指确认日线上涨往往意味着市场的全面反弹,目前上证综指马上要确认上涨,而沪深300、上证50可能还需要2-3周的时间;2、对当下反弹不宜抱过高期望,这波反弹创业板是5浪才确认,后续上证综指与沪深300基本上也是5浪确认,这基本意味着是一波弱反弹,因为历史来看,5浪确认,5浪或7浪结束的概率高,因此不宜抱过高期望。从中期角度,大部分指数都到了牛市临近尾声的位置,而TMT板块已经开始拐头了,中期谨防牛市尾声发生转折。

粤开证券分析,上周上涨之后,沪指运行至近期箱体上轨区域,上方3500点区域附近面临一定阻力,部分资金出于避险考虑进行获利了结。同时海外扰动依旧尚未明朗,外部不确定性尘埃落定之前,市场延续震荡的概率偏大。待外部扰动进一步明朗,市场情绪将进一步回暖,沪指有望冲击箱体上轨区域,后续重点关注两方面因素对指数的影响:一是市场的成交量是否能够持续放大,二是热点概念的炒作是否具备持续性。近期沪指四次下探3400点整数关口,短暂下行后均及时上涨,继续下行存在一定阻力。四月下旬以来,A股交易量逐步回升,最近四周日均成交额连续上涨(剔除五一假期),后续关注量能变化,在量能配合之下,叠加经济复苏整体态势不改,市场有望延续震荡上行。

分析解读:

巨丰投顾:蓝筹大涨 A股价值终于回归 反弹还将延续?

容维证券刘思山:指数仍将震荡上扬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