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中金支付,助力金融科技加速供应链金融创新

时间:2023-01-19 16:03:39 | 来源:搜狐
为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难题,供应链金融作为将供应链商流、物流、信息流与资金流紧密结合的一种全新产融创新模式得到了迅猛发展。尤其是金融科技的引入,为供应链产业生态的重构优化注入了新的“活水”。

99.png

中金支付打造的快消品行业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借助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从产品设计、优化流程、解决问题等业务层面进行创新,化解快消品行业需求痛点,提升服务效率,强化风险管控,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金融科技加速供应链金融创新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供应链金融的发展,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首次单独提及“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这意味着供应链金融在解决供应链链条上企业融资问题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得到认可和扶持,成为我国服务实体经济、扶持中小企业的重要抓手。

供应链金融是基于交易过程向核心企业和其上下游相关企业提供的综合金融服务,该模式突破了传统信贷业务受理调查和审批等诸多限制,创新了融资方式。

过去,供应链金融存在诸多弊端。在传统的供应链金融融资过程中,金融机构一般通过线下掌握的订单、发票等交易信息,确定中小企业的信用状况,同时通过跟踪、监控相关的物流、资金等信息状况,从而确定是否贷款以及贷款金额。这种操作模式,不仅效率低,而且数据的真实性也通常难以考证。如今,传统的供应链金融通过金融科技的赋能,已成为金融机构与企业重点关注和大力发展的领域。

创新供应链金融的重点就在于线上化、数据化和智能化:一方面要实现信息对称,协调上下游运营;另一方面要整合数据,降低供应链金融的交易成本。而融合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现代供应链金融模式可以显著提升交易系统的安全性、准确性与运营效率。

该模式利用物联网的传感、定位、导航以及云计算等技术,实现将供应链企业间交易过程实时数据化与可视化;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通过对供应链关联企业、市场数据以及宏观、金融、行业等信息数据进行实时监测,提高信息透明度和风险定价与评估的准确性,也增强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

中金支付创新打造的快消品行业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就是通过金融科技的应用,实现供应链各参与方的跨界连接,使供应链金融服务稳步嵌入交易、物流等供应链各个流程环节中,与供应链交易和管理实现深度融合。

中金支付供应链金融赋能快消品产业升级

“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意味着供应链金融将应用到更加广阔的产业空间里去,进而提升产业链企业之间协同效率,提高企业财务价值和服务客户能力。而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为市场效率的持续提高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涌现出了一批创新性的供应链金融产品。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互联网支付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中金支付近年来积极顺应时代浪潮,对金融科技视角下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以快消品行业为例,在传统快消品链路下,企业从产品的生产加工,到物流运输,直到营销售卖及售后一系列步骤中,由于数据无法留存、追踪或打通,无论是企业内部的管理与流程效率,还是外部来自消费者或客户端的反馈和信息,都缺乏有效的分析和协同提升,同时也存在优化产业链管理的问题,因此在传统业务模式下,采购端、生产端、销售端、营销端各个环节均有痛点。

面对快消品行业产业链资金需求、资金管理需求、下沉市场数字化支付需求以及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等四大市场需求,中金支付利用自身不同场景下的先入优势,凭借对行业特性的了解,将“数据+风控”有机结合,创新性的搭建出“2+1”两横一纵快消品解决方案体系:“一横”是整合多方位先进技术,融合发展,打造一流“技术栈”,包括云计算、区块链、安全技术、图像识别、大数据技术、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等在内的数字底座;“二横”是跨多业务品类供应链金融支持,打造立足市场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包括提供签约认证、风险模型、产业链支付等金融科技基础能力和应收账款融资、保理融资、电子债权凭证、订单融资、采购融资等场景应用;“一纵”则是包含贯穿生命周期的咨询服务、解决方案、运营服务、生态服务等。

在金融科技的加持下,中金支付打造的快消品行业解决方案能够使信息流、资金流、商流、物流形成互联互通的状态,不仅降低了供应链金融的风险,也让资金供需双方实现了高效对接。目前已成功为伊利集团、徽商银行等大型产业集团及金融机构的供应链金融整体业务提供咨询服务,并进而为其实施落地平台建设。

中金支付在深度融合市场需求下,不断从产品设计、流程优化、技术迭代等层面去创新,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未来,中金支付将进一步发挥场景化、定制化的金融科技服务能力,为各行业提供高效、安全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积极为推动产业升级和振兴实体经济贡献力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