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 >

联手打造“两大金融创新载体”,上海银行发力自贸临港新片区

时间:2019-09-30 09:33:13 | 来源:界面

记者 | 张晓云

为助力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上海金融机构竞相发力,创新之举不断。

9月29日,上海银行围绕临港新片区成立了3家机构,分别为“两大创新载体”——自由贸易联合创新中心、科创金融创新实验室和“一家专营机构”——上海银行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行。3家机构都将聚焦于自贸区新片区产业定位,围绕支持实体经济,致力服务上海改革发展大局,希望成为新片区金融服务的新“高地”。

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武伟表示,上海银行成立自由贸易联合创新中心、科创金融创新实验室是目前在新片区已设立机构的金融企业中独有的、且具有远见卓识的一项重大举措。

据了解,上海银行与上港集团、桑坦德银行合作建立的“自由贸易联合创新中心”,将依托上港集团独特的区位优势与航运服务经验,以及上海银行境外股东桑坦德银行的全球网络和自贸区金融服务优势,着眼航运金融创新,聚焦自由贸易体系下的离岸转手买卖、沿海捎带等业务,打造特色化、专业化、全球化的服务创新平台,为临港这座对标国际的全球枢纽港注入新动力。

另一大创新载体——上海银行与中科院微系统研究所、新微科技集团合作设立的“科创金融创新实验室”,将是上海银行整合三方优势资源,共同投资培育集成电路产业链中成长型科技企业的“试验田”。合作各方将为自贸区新片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打造覆盖企业全生命流程的服务方案,全面提升新片区金融环境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合力推动临港新片区高端产业实现飞跃。

今日同时揭牌的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行,将利用区内已有的物理网点服务资源,定位为经营性支行,下辖临港支行,为自贸区新片区打造金融服务“高地”。同时,该行积极响应“全球招聘”高端人才引入机制,在全行范围内选拔管理、营销、专业、中后台各类精英人才;并放宽视野、广纳英才,开辟社招与校招渠道,为临港新片区的高质量发展培养专业化队伍。

上海银行表示,新片区支行揭牌后,将匹配区域基础建设、重点产业集群和项目,为区内企业提供科创金融、跨境金融、供应链金融等特色金融产品,并配套制定涵盖企业注册咨询、一网通办、财税规划、业务渠道撮合、合同法务保障等在内的一揽子服务方案。

9月20日,上海银行刚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临港集团、上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银行行长胡友联表示,本次战略合作期内,上海银行计划为新片区的实体企业、机构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的授信支持,上海银行通过旗下上银国际(深圳)公司发起设立上银科创基金,基金将落户新片区,聚焦于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战略重点产业,以支持新片区新型研发机构和优质创新型企业为目标,为新片区内科创企业金融赋能。

此外,上海银行将在新片区内成立线上跨境结算中心,充分运用新片区内工业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加速推进国际结算业务的线上化处理能力,为新片区内企业跨境资金灵活使用提供便利。该线上跨境结算中心将对标并赶超国际先进同业水平,提供更全面、更便捷、更智能的跨境金融服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