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 >

华泰证券:信贷多增 货币政策操作或较谨慎

时间:2019-10-16 15:41:26 | 来源:华泰证券

内容摘要

>> 核心观点

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同比多增3100亿,主要受企业贷款支撑,“金融供给侧改革”释放信用效果显现,对冲地产融资拖累,但长期贷款占比仍回落,或于明年初有所改善。社融新增2.27万亿,主因信贷、企业债(口径调整有一定正影响)、委托贷款贡献,预计社融增速年内仍将缓慢回落。经济下行压力及CPI上行加大货币政策决策难度,后续仍需密切跟踪经济增长及物价走势,年内再次降准概率不大,降息操作也将较为谨慎。

>> 9月信贷新增1.69万亿,同比多增3100亿

央行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同比多增3100亿。余额同比增速12.5%,环比回升0.1个百分点。9月为信贷传统大月,但数据仍超预期。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550亿,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707亿,同比少增427亿,中长期贷款增加4943亿,同比多增634亿;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0113亿,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550亿,同比多增1452亿,中长期贷款增加5637亿,同比多增1837亿,票据融资增加1790亿,同比多增47亿;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659亿。

>> 信贷多增主因企业贷款

可见,9月信贷多增主因企业贷款,且其中短期贷款占新增量比重更大,中长期贷款占比62.6%,相比上个月72.93%环比回落,银行存在季末冲量增加短期贷款的可能性。我们认为央行从保证“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社融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的角度出发,多措并举鼓励强化金融机构支持实体,“金融供给侧改革”释放信用效果显现,对冲了地产融资拖累。我们预计四季度末至明年年初,逆周期政策逐渐发力叠加库存周期、盈利周期大概率回升,企业资本开支意愿才能打开,中长期信贷可能增量。

>> 社融新增2.27万亿,同比多增主因信贷、企业债、委托贷款贡献

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7万亿元,同比多增1383亿元,社融存量同比增速10.8%,较前值回升0.1个百分点。社融同比多增主因信贷、企业债同比多增、委托贷款同比少减的正面影响,及地方政府专项债的负面拖累。分结构看,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76万亿元,同比多增3309亿元;委托贷款减少21亿元,同比少减1411亿元,信托贷款减少672亿元,同比少减236亿元,监管缓和及去年低基数效应继续显现;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431亿元,同比少减116亿元。

>> “企业债券”口径调整有一定正影响,社融年内或仍将缓慢回落

9月企业债券净融资1610亿元,同比多增1595亿元,9月起央行进一步完善“社会融资规模”中的“企业债券”统计,将“交易所企业资产支持证券”纳入“企业债券”指标,我们观测到,调整后“企业债券”项基数回落,当期走高,对社融有一定正向影响。9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2236亿元,同比少5152亿元,专项债9月同比回落较多,三季度发行完毕,四季度社融或仍面临下行压力,今年年内提前下达明年额度预计可能在明年初有大的发行量,由于政策强调“实物工作量”,项目充足的情况下,预计明年初信用释放对经济的拉动增强。

>> M2回升,后续货币政策操作或将较为谨慎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4%,较前值回升0.2个百分点,降准对M2有所支撑,货币乘数目前仍在高位;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3.4%,持平前值。经济回落压力加大及CPI上行加大了货币政策决策难度,我们认为货币政策后续仍需密切跟踪经济增长及物价走势,年内再次降准概率不大,降息操作也将较为谨慎。

风险提示

经济回落压力升温,通胀超预期上行,货币政策难度加大。

风险提示

经济回落压力升温,通胀超预期上行,货币政策难度加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