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 >

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支持氢燃料发展 相关产业链或持续受益

时间:2019-12-04 09:41:34 | 来源:第一财经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指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成为汽车产业发展潮流和趋势,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与2012―2020年的规划相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更加重视燃料电池汽车,特别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要求以纯电动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布局整车技术创新链。

《征求意见稿》提出,提高氢燃料制储运经济性,因地制宜开展工业副产氢及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应用,加快推进先进适用储氢材料产业化。推进加氢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利用现有场地和设施,开展油气氢电综合供给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行。

目前的A股上市公司中,制氢行业的公司有:中泰股份;储运加氢的公司有:京城股份、厚普股份、美锦能源等;燃料电池:亿华通、江苏清能、潍柴动力、雪人股份、雄韬股份;燃料电池汽车:宇通客车等。

渤海证券认为,随着国际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参与度提高、投资布局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成长与投资逻辑将转变为全球逻辑,行业“鲶鱼”效应将越发明显;对于燃料电池汽车,各地方政府正陆续研究制定发布产业发展方案,同时企业对产业链的布局也加大,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将不断向好。国内进入并绑定特斯拉、大众等国际车企供应链的公司将受益,如拓普集团、旭升股份、三花智控、宁德时代、中鼎股份、华域汽车,以及进入大众的主要电池供应商LG化学和宁德时代供应链的企业,如先导智能、璞泰来、恩捷股份,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并脱颖而出的自主车企,如比亚迪、宇通客车。

山西证券表示,短期来看,目前来看汽车整体销售情况逐步稳定,零部件企业业绩逐渐转好。可适当关注合资龙头和汽车零部件以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相关标的。同时,汽车板块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并建议关注以下三条主线:

一是,技术积累雄厚、业绩稳步增长、车型布局较广、抗风险能力较强的整车龙头,建议关注:上汽集团;

二是,技术优势领先,议价能力较强的产品升级空间较大的零部件行业龙头供应商,建议关注:星宇股份、华域汽车、潍柴动力;

三是,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领先、中高端产能充分的供应商有望依托行业快速扩大规模,建议自上而下寻找优质标的,建议关注:先导智能。

对于燃料电池方面,国金证券认为,燃料电池产业还处于导入期,距离产业走向成熟期是一个漫长的阶段,目前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行业。站在当前阶段,建议从两方面思路遴选标的:

一是,产业链布局完善标的,建议关注美锦能源(参股膜电极明星公司广州鸿基、拟投资电堆龙头国鸿氢能、控股燃料电池车制造企业佛山飞驰、副产氢和加氢站建设运营)、雪人股份(空压机主要供应商、系统技术成熟)、大洋电机(布局燃料电池系统、运营,参股BLDP)、雄韬股份(布局膜电极、电堆、系统企业);

二是,估值处于合理区间+氢能持续布局公司,建议关注嘉化能源(副产氢、加氢站、液氢、国投聚力合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