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 >

年底退市警报拉响 ST板块再度活跃

时间:2019-12-05 13:41:28 | 来源:第一财经

12月3日,ST板块盘中表现抢眼,截至午间收盘,*ST飞马、*ST欧浦、ST罗顿、*ST猛狮、*ST赫美等10逾股涨停。

临近年末,留给高危股自救的时间已不到1个月。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两市共有136只ST股,其中已连续两个会计年度亏损的个股有49只,占比达36%。此前连续两年亏损且预计2019年继续亏损的ST股,多达13只。

在上述49只ST个股中,有15家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扭亏的有*ST中葡、*ST宇顺、*ST毅昌、*ST天雁、*ST德奥等5家,也就意味着,年报业绩公布后,公司股票除星摘帽的概率较大。也有*ST游久、*ST仰帆、*ST龙力、*ST凯迪、*ST金山、*ST保千等7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告续亏,暂停上市风险较大。

近期,不少上市公司抓住最后的时机,各显神通,打响保壳大战。

其中,尽管收到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ST猛狮依旧走出了连续6日涨停的行情,*ST猛狮发布公告称,凭德投资及其战略关联一致行动方宁波致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2019年11月14日至11月27日从二级市场累计增持上市公司股票超过2100万股,同时承诺在未来3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票不低于1000万股,且成为上市公司不低于5%的重要股东。

昔日“钾肥之王”*ST盐湖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今年存在较大保壳压力。*ST盐湖目前已被法院裁定重整,合计178亿的三笔资产拍卖全部流拍。破产重整给*ST盐湖保壳带来希望,目前公司招募战略投资者的进程有了新进展。*ST盐湖日前发布公告显示,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两家意向战略投资者提交了报名材料。目前,法院已裁定*ST盐湖进入重整程序,如果*ST盐湖顺利完成重整,将有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如果重整失败,*ST盐湖将宣告破产,公司股票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而此前因变卖房产而出名的*ST海马已连续亏损两年,如果今年仍无法扭亏为盈将退市。于是该公司甩卖起了房产。此前,公司两次披露了共拟处置401套房产的公告,其中海口365套,上海36套。目前,401闲置房产已出售156套,收款5709万元,对净利润影响金额达3668万元。

招商证券研报统计了历次壳资源炒作的涨跌情况,并分析指出:1、壳资源股在中期具有超额收益,2011年超额收益为12.5%,2013年为26.7%,2016年为17.9%。2、壳股往往前期高涨,在炒作阶段中后期对后市小票风格有一定的强化作用。3、从市场走势看,壳炒作跟后期大盘行情没有特别明显的相关关系。由于每个阶段壳炒作的原因各异,因此市场风格变化也不一样。但每一段炒作都是由于炒作被监管而结束。

该研报指出,从历史回顾上来看,每一轮壳资源、ST股炒作在中期具有超额收益,且在炒作阶段中后期对后市小票风格有一定的强化作用,但从市场走势看跟大盘指数没有特别明显的相关关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