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 >

邮储银行12月10日A股上市 控股股东邮政集团将增持不少于25亿元

时间:2019-12-08 17:33:16 | 来源:中保网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实习记者 李林鸾】

12月8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上市公告书》显示,该行A股股票将于2019年12月1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邮储银行”,证券代码“601658”。邮储银行此次A股发行价格为5.50元/股,“绿鞋”前募资金额约为284.5亿元,“绿鞋”后约为327.1亿元。

备受市场关注的是,同日,邮储银行还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增持股份计划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下称“邮政集团”)计划自2019年12月10日起12个月内择机增持该行A股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25亿元。这体现了控股股东对邮储银行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也将为证券市场的稳定运行创造良好环境,彰显“国家队”担当。

十大利好给投资者“定心丸”

近一段时间以来,邮储银行本次A股IPO亮点叠出。经记者梳理,十大利好给投资者吃下一颗颗“定心丸”。

具体而言,一是控股股东邮政集团自邮储银行A股上市起12个月内将增持不少于25亿元;二是近十年来首单引入“绿鞋”机制,约43亿元“绿鞋”资金作为后市表现的有效支撑;三是6家战略配售基金首次悉数到场并顶格申配,社保基金组合、央企基金首次齐聚,8家战略投资者合计认购股数约占“绿鞋”前本次发行规模的40%;四是长线专业机构投资者获配量占网下发行总量的比例高达87%;五是战略配售获配股份锁定一年,70%的网下配售股份锁定6个月;六是联席主承销商A股IPO史上首次联袂承诺对于包销的股份锁定至少1个月或6个月;七是本次发行锁定股份超过“绿鞋”后发行规模的一半;八是现有股东作出股份锁定承诺,控股股东邮政集团持有邮储银行64.79%(“绿鞋”前)的股份锁定三年,蚂蚁金服、腾讯、中国电信、中国人寿等股东持有股份锁定一年;九是A股上市后预计很快将被纳入主要指数,最高或约80亿元增量资金有望流入;十是邮储银行控股股东、邮储银行自身、董事、高管都作出了稳定股价的承诺。

图:邮储银行A股IPO发行结构

邮政集团增持 呵护中小投资者

根据公告,邮政集团计划自2019年12月10日起12个月内择机增持邮储银行A股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2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不少于”的表述,也给市场留下了想象空间。

分析人士表示,这一举措体现了邮政集团对邮储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对邮储银行价值的充分认可以及对国内资本市场长期投资价值的持续看好,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维护市场稳定,体现了邮政集团作为“国家队”的担当精神以及对于中小投资者的呵护。

根据公开资料,邮政集团在2019年公布的世界500强中位居第101位,在世界邮政企业中位居第二位;利润规模连续5年位居世界邮政首位;业务范围覆盖邮政、金融、速递物流三大板块,并拥有保险、证券等金融牌照,是同时拥有实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的大型综合性国有独资企业。

据了解,长期以来,控股股东增持一直是监管机构所鼓励的方式。例如,2011年,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简化控股股东增持的信息披露程序;2015年,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明确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增持股票等方式保障中小股东利益;2018年,上交所、深交所发声明确支持大股东增持股份,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正面作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