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 >

违规捆绑销售 兴业银行被用户投诉不买理财不批房贷

时间:2019-12-19 13:33:15 | 来源:中华网

近日,有用户在新浪黑猫投诉兴业银行。投诉信息显示,该用户于2019年9月3日与兴业银行签订了房贷合同,截止2019年12月10日兴业银行一直不放贷款,用户投诉兴业银行不买理财不批贷款。

黑猫投诉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兴业银行成立于1988年8月,总行设在福建省福州市,是经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首批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2007年2月5日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1166),主要经营业务分为企业金融、零售银行和金融市场三大板块。其中,企业金融业务主要包括企业存贷款业务、投资银行、贸易金融、现金管理、环境金融、小企业业务和机构业务等;零售银行业务主要包括零售银行业务、信用卡业务和私人银行业务等;金融市场业务则主要包括同业业务、资金业务、资产管理和资产托管等。

10月30日,兴业银行披露该行今年三季报。2019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366.1亿元,同比增长19.2%;实现归母净利润549.1亿元,同比增长8.5%;美股收益为2.57元。报告期内,该行净利率为50.5%,同比降低3.9个百分点。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55%,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97.87%。

公然违规

向客户发放住房贷款时,要求其购买理财产品,或者存入一定的定期存款,这种典型的“捆绑销售”行为在2012年银监会发布的“七不准”和“四公开”中被明令禁止。

中华网财经也在兴业银行官方网站查询到《兴业银行关于严格执行中国银监会“七不准”和“四公开”的公告》,其中第五条:不借贷搭售。不在发放贷款或以其他方式提供融资时强制捆绑、搭售理财、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上述用户投诉不买理财不批贷款,兴业银行存在明显违规,公然违法“七不准”。

兴业银行官网截图

罚单之年

对于兴业银行来说,今年或许是个“罚单之年”,由于违规经营频收监管罚单。

12月18日,银保监会台州监管分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分行贷款资金用途监控不严,被用于购买本行理财产品,被罚款30万元。

11月19日,央行武汉分行发布了一张关于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的罚单,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该分行受到监管部门警告并被罚没427万元。

10月28日,辽宁银保监局公布了一批行政罚单,其中一张高达2250万元。该罚单显示,兴业银行沈阳分行因“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办理票据业务”,被辽宁银保监局处罚单2250万元。与此同时,因上述票据严重违规行为而接到罚单的还有四位相关负责人。

10月10日,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因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也收到一张大额罚单。

北京银保监局指出,该分行存在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违规通过同业投资规避监管指标、违规修改理财协议文本、违规向企业权益性投资提供融资、违规向普通客户销售投向非上市公司股权的理财产品等行为,被责令改正,并给予合计6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同月,无锡银保监局也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指出,兴业银行无锡分行因贷款资金被挪用、绩效考评设立临时性考评指标,被罚款65万元。

对此类捆绑销售行为,中华网财经将保持继续关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