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 >

城市商业银行后起之秀 贵州银行今于港交所上市

时间:2019-12-30 13:33:19 | 来源:港股解码

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城市商业银行已成为中国银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银行”)(06199-HK)是唯一一家由贵州省政府发起的城市商业银行,得到当地政府和股东的大力支持。随着贵州省经济在中国政府优惠政策扶持下快速发展,贵州银行的发展同样步入快车道,于今日正式迎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的日子。此前在招股期,国际发售已获超额认购。是次上市,贵州银行每股最终定价为港币2.48元,集资额约为港币53.07亿元。

乘贵州腾飞之势快速发展

近年来,贵州省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其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增长,自2014年至2018年,贵州省的实际GDP及人均GDP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別为10.1%及11.8%,于中国所有省份中排名第一。城市商业银行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经营所在地区的经济增长,自2016年至2018年,贵州银行资产及净利润分別实现年复合增长率22.1%及21.1%。

截至2019年6月30日,贵州银行目前除总行外,拥有8家分行及207家支行,其分销网络广泛覆盖贵州省全部88个县。作为“土生土长”的地方性城市商业银行,贵州银行借助其广泛分布的分销网络深度契合贵州省经济结构发展公司银行业务。截至2019年6月30日,贵州银行向交通、基础设施、旅游及教育行业以及绿色金融项目发放的贷款及垫款分別为人民币233亿元、人民币198亿元、人民币107亿元、人民币92亿元及人民币175亿元。贵州银行不仅为贵州省当地经济、民生和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也由此建立了领先的公司银行业务,进一步巩固其在贵州省的领先地位。

积极拓展优质客户 发展金融科技

贵州银行背景实力雄厚,主要股东包括贵州省财政厅以及贵州茅台等。在吸收存款、建立分支行网络及打造配套的金融环境等方面,贵州银行得到了地方财政和各级地方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其中吸收来自贵州省各级财政局存款人民币323亿元。除了进一步加强与财政、行政事业单位客户的联系,该行亦积极拓展优质的企业类和公共事业类客户。未来,贵州银行重点关注旅游、医疗保健、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大数据技术、能源、制造业和其他当地特色产业的优质客户,并计划大力发展交易银行及投资银行服务,向公司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此外,贵州银行拟将发展金融科技作为核心优势之一,持续升级关键业务和管理系统,支持前线业务发展和中后台职能。主要措施有四方面,扩大专门的信息技术团队;于业务中应用先进新技术以改善客户体验(如开发直销银行、智能分支行网络及区块链技术);建立数字数据收集及统计系统以提高自身的运营效率;通过大数据分析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