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 >

新元科技从传统制造商向高端智能制造业转型

时间:2020-01-14 11:41:19 | 来源:证券日报网

1月10日,新元科技(300472)开展投资者调研活动,就新元科技从传统炼胶设备制造商向跨行业智能装备及行业机器人的转型、多元化布局等问题展开讨论。

据了解,新元科技主业为智能化输送配料系统,主要产品包括上辅机系统、小料配料称量系统、气力输送系统,用于轮胎橡胶行业的炼胶环节。

“公司正处于由传统炼胶设备制造商向跨行业智能装备及行业机器人的战略转型过程中,以智慧工厂和智慧城市,智慧+为业务发展方向。”新元科技介绍,公司炼胶设备主业仍将继续发展,但也会布局智能行业机器人,打造智慧工厂。

2018年初,新元科技完成对清投智能的收购。资料显示,清投智能在大屏幕拼接显示领域深耕多年,在多信号并发传输,各种制式信号的编译、解码显示,体感识别、语音控制、信号的可视化展示等技术领域具有明显优势。控股清投智能后,新元科技的主营业务拓展至大屏幕智能显示控制系统和智能装备业务。

在智能装备业务方面,新元科技着重介绍了“宝”系列智能巡检机器人,包括:针对电力系统的“电力系统综合智能巡检系统-电宝”,针对网络直播内容监管的“智能媒体内容监测系统-视宝”,针对IDC数据中心运维的“IDC数据中心运维辅助系统-维宝”,针对交通行业的“道面智能检测系统-路宝”,针对安防行业的“安防巡逻机器人系统-安宝”。

“清投智能研发的五宝(电宝、元宝、维宝、路宝、安宝)机器人目前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其最大优势在于后台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新元科技副总经理张亮表示,类似园区巡检、数据检测等低附加值的重复性劳动已经完全可以被巡检机器人替代,而目前“五宝”机器人也在电力、粮库等多个场景得到广泛应用。

除智能制造业务外,新元科技还在布局服务器相关业务。2019年5月,清投智能斥资7650万元收购邦威思创51%股权,业务拓展至智能视频通讯及专用领域新型异构服务器和ARM颗粒云计算服务器等领域,而ARM服务器在云游戏领域存在应用空间。

据邦威思创总经理陈尧介绍,邦威思创研发人员占比较高,具有很强的CPU、FPGA、DSP、ARM等协同计算产品的一线研发经验,公司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于具备较强的IC设计能力,并且同时具备行业市场分析、市场战略、品牌运营与产品策划等一线实战经验。产品主要为智能AI视频并行计算处理、游戏云计算等业务提供计算服务,目前已经与国内多家云游戏厂商开展合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