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 >

一旦东京奥运会取消 哪些车企会受伤?

时间:2020-02-26 15:41:23 | 来源:第一财经

一旦东京奥运会取消,欲借此体育盛事来推广新车型和新技术的日系汽车厂商会受伤,作为国际奥委会TOP合作伙伴的丰田汽车公司(下称“丰田”)将首当其冲。

当地时间2月25日,鉴于新冠肺炎疫情扩大,国际奥委会(IOC)委员迪克庞德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下旬得不到控制, 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将被取消,而不是推迟或换城市举办。而此前的2月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曾表示,疫情并不会对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举办产生影响。东京奥委会也曾确认,奥运会不会取消。

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办时间是7月24日~8月9日。为了借这场体育盛事“东风”,日系车企早已摩拳擦掌, 在氢燃料车以及自动驾驶等领域加速前进,日本汽车业卯足劲头要在这个国际舞台上展示该国汽车工业的尖端技术,尤其“日系车三强”之一的丰田最卖力。

早在2015年,丰田与国际奥委会达成合作协议,支付近8.35亿美元,成为2016~2024年奥运会的顶级赞助商,这包括2020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夏季奥运会。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当时就表示,在这项体育盛会的帮助下,将有助于丰田集团更好展示自己的技术,包括燃料电池技术、自动驾驶技术、新能源技术等,有助于丰田集团的市场拓展。

第一财经记者从丰田公司了解到,作为2020年奥运会及残奥会的全球合作伙伴,丰田将提供全车系电动化车辆和丰富多样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具体来说,丰田在燃料电池车(FCV)MIRAI和PRIUS PHEV以及混合动力车的基础上,以2020年东京奥运会专用车APM和专用特殊规格e-Palette、TOYOTA Concept-爱i为中心,向大会提供大约3700辆电动化车辆。其中,零排放的纯电动车(EV)和FCV的数量合计1350辆,为奥运会史上最多。

除了提供全车系电动化车辆之外,丰田还将在奥运会期间推广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其中e-Palette 和TOYOTA Concept-爱i就搭载了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此外,还有消息传出,丰田固态电池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放大招。

不仅是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车企也皆在“备战”东京奥运会。作为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汽车赞助商,日产汽车在2016年奥运会期间展示电动跑车BladeGlider以及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驱动原型车等两款全新原型车,不过,这更像是一场预热,真正的竞技场是东京奥运会,更多新技术和新车型推出的时间节点选择在2020年。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在2016年北京车展上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就曾谈道,到2020年,雷诺-日产联盟将在全球10多款车型上分阶段应用自动驾驶技术,日产将可能于2020年实现真正自动驾驶。目前,虽然戈恩已从日产出局,但日产智能出行愿景(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依然按原计划推进。今年2月6日,日产刚与英国互联自动驾驶中心合作,在HumanDrive项目中完成了英国有史以来最复杂,里程长达370公里的自动驾驶测试。

此外,本田在氢燃料和自动驾驶领域也在加速前进,原计划于今年6月前开始出售高级轿车“Legend”,当高速公路发生堵塞时,该车的车载系统可以实现自动驾驶,这是日本国产车首次正式使用“第三代”自动驾驶技术。

根据新修订的日本《道路运输车辆法》,从2020年4月开始,日本将允许L3级别的自动驾驶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这被认为是为自动驾驶汽车在奥运会上专门设“绿色通道”,日本政府将组织各大车企和行业组织,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投放大量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巴士、出租车以及巡逻车辆。

多年来,汽车厂商已形成在奥运会上充分展示自己的习惯,除了丰田和日产分别赞助东京奥运会和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之外,宝马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独家赞助商,大众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汽车合作伙伴,现代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官方用车赞助商,而通用则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汽车赞助商。

然而,一场疫情的爆发,将有可能改变日系车企的氢燃料和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新车型借东京奥运会来推广的轨道。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5日晚8时,日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增至861人。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今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疫情能尽早控制,避免影响到奥运会的举行。一旦东京奥运会取消,将对日系车企新技术和新车型的市场推广造成冲击。

不过,汽车专家孙木子认为,如果奥运会取消的话,这对于日系车企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影响相对不是太大,其理由是,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总体市场规模较小,截至2019年底,全球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累计销量仅18600俩,其中2019年全年销量7400多辆,奥运会的取消与否对这个市场影响其实不大。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前景取决于其技术本身的发展、成本的降低,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这都需要时间来慢慢解决,一个国际性的体育盛会不可能完全解决这些问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