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 >

联想控股年报:营收3892亿元 支柱资产稳健发展

时间:2020-03-26 17:41:1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6日上午,联想控股(03396.HK)发布2019年财报,报告显示,2019年公司收入为人民币3,892.18亿元,同比增长8%;归母净利润为人民币36.07亿元,同比下降17%,主要由于金融服务和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部分业务下降所致。

报告期内,战略投资领域经过数年的投资布局以及运营的改善和提升,在现有业务中已经有若干家公司业绩逐步凸显,具备了未来成为支柱型资产的基础。同时,财务投资业务整体业绩表现出色,并为联想控股贡献大量的现金回流。

从业务板块来看,支柱型资产的打造是联想控股的首要战略任务,数个业务板块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联想集团通过推动3S战略加速智能转型,归母净利润录得人民币16.08亿元,战略性布局包括电信、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在探索和发展未来增长机会方面取得了稳步进展,IT板块收入同比增长8%至人民币3,572.12亿元,归母净利润增长48%。

2018年宣布收购的卢森堡银行(BIL),今年贡献了自收购以来的第一个完整年度业绩。管理资产规模同比增长10.3%至435亿欧元,主营业务税前利润同比增长20%至1.36亿欧元,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2.47%。

2019年9月,BIL北京代表处成立,10月BIL收购香港财富管理公司获得欧洲和香港监管批准,在BIL确定的新五年战略中,中国业务将成为未来重点战略工作之一。

农产品业务板块方面,佳沃集团以水果和海产高端动物蛋白为两大供应链体系,2019年,全产业链及全球化布局取得新进展。旗下高端动物蛋白运营平台佳沃股份完成了对智利三文鱼资产的收购,成为首个中国企业跨境并购海外优质三文鱼上游资源的项目。

水果供应链平台鑫荣懋于2019年9月进行了境内上市辅导备案,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夯实。报告期内,农业与食品板块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1%及10%至人民币156.95亿元及人民币2.30亿元。

新材料业务方面,联泓集团盈利创全面投产以来历史最高,同比增长147%至人民币5.23亿元,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板块收入人民币59.47亿元,归母净利润人民币4.76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的东航物流IPO项目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财务投资板块方面,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8%至人民币9.06亿元。三家财务投资平台主动调整投资节奏,及时果断安排项目退出,实现了超过人民币50亿元的现金回流,充分发挥其在整体资源配置中的关键作用;同时,各基金平台赢得了投资人的持续支持,逆市推进募资。

联想控股方面表示,2020年外部环境依然不容乐观,年初开始的新冠疫情及资本市场的剧烈变化,使得企业的经营环境更加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

在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的同时,迅速展开对被投企业的管理支持工作,及时组织被投企业对业务运营情况进行动态盘点和评估,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以度过疫情难关。

首先,联想控股将加速打造支柱型资产,有信心在IT领域外,于金融、农业及食品、新材料领域打造出新的业务支柱和细分行业领先企业。

同时,公司将进一步聚焦业务,加速资源回流,为新战略周期的新布局积累资源。联想控股也将继续强化双轮驱动模式和业务协同,在财务投资的已投企业中发掘符合战略投资标准的项目,特别是TMT、人工智能、医疗健康、高端制造等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

此外,公司还将着力建设人才团队,进一步改进考核激励机制,为公司未来的长期持续发展打造核心竞争能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