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 >

疫情来袭避险需求提升 货基或仍是较好的选择

时间:2020-03-31 13:41:19 | 来源:中国网财经

随着疫情影响不断扩大,全球各大市场近期波动剧烈。在恐慌情绪的蔓延下,各类资产纷纷下跌,股市更在短时间内出现了巨大跌幅。同时,为应对疫情的负面影响,全球的流动性投放进一步加大,资金面的宽松导致市场利率持续走低,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产品的收益率也难以避免地出现了下降。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使现金管理产品收益中枢在继续下行,但由于市场仍处于不确定性,货币基金依然是普通投资者较好的避险选择。据业内某大型货币基金经理表示,其管理的货币基金在春节后受到资金明显的青睐,基金规模较2019年底已经快速增长了30%。

市场存不确定性资金流入货基避险

受疫情影响,近期欧美股市调整尤为明显,美股更是在一周之内数次熔断。向来有着避险资产美誉的黄金,也出现了明显调整,可以说近段时间,各类资产都有较高的风险敞口。

在各类资产均没有太好表现的情况下,货币基金获得了避险资金的青睐。3月6日至3月27日,A股股市出现大幅下跌,但多只场内货基的规模增长较快。比如目前场内最大的货币ETF,在该期间场内规模增长近200亿元。

同时,从海外市场来看,3月18日当周,美国货币市场基金(MMF)总资产规模升至纪录新高的3.94万亿美元(2009年1月曾达3.92万亿美元),主要原因来自政府型货币市场基金 (Government MMF) 单周2490亿美元的创纪录流入(此前最高单周流入记录为2008年9月的1760亿美元)。

华创证券指出,美国MMF按投向可分为政府型、优先型、免税型(Tax-Exempt MMF)三种,政府型MMF主要投向国债、政府机构债券和回购等低风险、高流动性资产,因此成为流动性紧张大环境下资金的“避风港”。

虽然随后各国政府都陆续启用了各种货币宽松工具,流动性变得充裕,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前,一味进行货币宽松对当前实体经济所面临的潜在冲击几乎是无效的。申万宏源表示,考虑到海外疫情防控难度远超2个月前的中国,短期内全球经济衰退或难以避免。预计基准情形下,全球除中国外全年经济增长0.5%,若疫情持续时间较长,这一增速或低至-1.1%,其中二季度大概率陷入衰退。

可见,从全球来看,目前各大市场依然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适当的配置避险资产仍是目前投资者最好的选择。

相比其它避险工具货基仍是较好的选择

随着各国经济刺激政策的到来,利率也正在不断下行。受此影响,近期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不断走低。

从目前全市场的货币基金来看,有超过3成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在2%以下,有机构人士表示,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中枢到了2季度时或仍将明显下行。

尽管如此,相比于其它避险品种,货基依然还有自己的优势。一般情况下,当权益市场充满不确定时,黄金,债券、货基、国债回购等品种,是大多数投资者避险的常规选择。但是从近期市场的表现看,黄金这类资产同样没能幸免。

债基方面,并不是所有的债基都是避险的,特别在市场面临不确定因素较多的情况下,高收益率债的风险较大,只有那些投资于信用等级较高,违约风险小的低风险等级债基,才比较安全。

即使与货币基金流动性最为接近的国债回购,在3月16日至3月23日市场大跌时,国债回购品种GC001最低时曾连续跌破1%,这也使得避险资金转而选择场内货基。可见,在具有类似流动性的品种选择中,货基是相对较优的选择。

更值得一提的是,从过往来看,货基曾多次经历过市场最极端的情况,经受住了考验,安全性较高。以国内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为例,作为国民理财利器,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经经历了一个牛熊周期,同时也经历过市场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事件的冲击,但从未发生过任何风险事件。

综合来看,在疫情席卷全球的当下,尽管流动性宽松、利率下行已是不争的事实,但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货币基金依然是较好的避险选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