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 >

美经济数据全面恶化、股市上周终止反弹步伐 欧佩克+本周商议减产值得关注

时间:2020-04-06 13:41:1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过去一周市场持续动荡,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升级,各项经济数据全面恶化,其中,初请失业人数创下历史新高,美股反弹步伐终止。同时,美国、俄罗斯、沙特三国之间就石油减产激烈博弈,乐观预期推动油价大幅反弹。

整体来看,美股未能延续此前一周的反弹势头,道琼斯工业指数周内累计下跌2.70%,标普500指数周跌2.08%,纳斯达克指数周跌1.72%。欧洲主要股指同样表现疲弱,法国CAC 40指数一周下跌4.53%,英国富时100指数周跌1.74%,德国DAX 30指数周跌1.11%。

本周,新冠疫情发展形势仍是市场关注重点。4月9日周四OPEC+将召开视频会议商讨减产,对于动荡的石油市场走向何方影响至关重要。

此外,多国央行动态值得关注,包括日本央行周二将公布经济方案,澳大利亚联储周二公布利率决议,欧元区各国财政周二将举行紧急会议,美联储和欧央行周四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韩国央行周四公布利率决议等。

经济数据全面恶化,美国失业率迅速攀升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6日8时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37,072例,死亡9,619例,其中纽约确诊突破10万至123,160例,死亡病例4,159例。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迄今为止美国50个州中至少42个州实施了“居家令”,非必要的商业活动均已被下令关闭。

受此影响,美国经济活动急速“冰冻”,各项高频数据出现恶化迹象。上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从2月份的132.6降至120.0,创下2017年7月份以来新低。分析指出,随着新冠疫情开始对经济产生广泛影响,指数下跌预示着消费前景黯淡。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上周三公布数据显示表示,3月美国制造业活动指数从2月的50.1降至49.1,表明制造业活动已经陷入萎缩。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下降2.7万,为2017年9月以来首次下降,但ADP就业数据公司副总裁提醒,3月的数据并没有完全反映出疫情对就业形势的最新影响。

美国劳工部4月2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664.8万,再度创新历史纪录,而截至3月2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328万,意味着两周内首次申领失业救济的人数接近1000万,凸显疫情冲击下劳动力市场恶化速度之快。

美国劳工部4月3日公布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冲击,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减少70.1万,远超预期的减少10万,前值为增加27.3万。这是2009年5月金融危机时期以来最差的一份数据。由于这份就业报告的统计周期是截至3月中,而美国各地发布“居家令”相对集中在3月下旬,意味着数据尚未完全反映出当前就业市场的状况,4月非农就业报告将会更糟糕。

各界异口同声看衰,美国二季度GDP恐大幅收缩

各界纷纷调整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测。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4月1日预计,到二季度末美国失业率将会超过10%,并且经济可能出现两个季度的负增长。

达拉斯联储总裁柯普朗4月2日接受媒体采访称,美国经济已经陷入“严重萎缩”状态,并预计失业率可能升至10-15%。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4月2日发布预测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失业率将突破10%,而由于冠状病毒危机严重冲击美国经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降逾7%。

华尔街大行预测更为悲观。高盛认为,经济衰退将比原先预期的要严重得多,预计美国第一季度GDP将下降9%,二季度降幅将达到惊人的34%,是二战以来最差的数字。但预计疫情过后美国经济活动将强劲反弹,三季度GDP将大幅增长19%。

摩根士丹利上周五再次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预计二季度GDP将创纪录地萎缩38%,这是其一个月内第二次下调增速预测。

就业市场不容乐观,高盛预计美国失业率今年晚些时候恐将达到15%左右的峰值,远高于此前预期的9%。摩根士丹利也预计二季度美国失业率将达到创纪录的15.7%,意味着失业人数将达到2100万人。

国际油价大幅反弹,俄美沙继续上演“三国杀”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干预”下,俄罗斯和沙特有望结束石油价格战的预期,推动国际油价本周大幅反弹。WTI原油主力合约收报28.34美元/桶,周涨31.8%,为史上最大单周涨幅,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收报34.11美元/桶,周涨22%。

3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应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两人进行了长时间交谈。双方商定,两国能源部长将就国际石油市场形势举行磋商。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31日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石油市场当前的价格形势不符合两国利益。

随后俄通社在4月1日报道,特朗普表示,美国、俄罗斯和沙特将磋商提高世界石油价格问题,以支持各自的石油工业。4月2日报道称,沙特呼吁欧佩克+减产协议各国及其他国家举行紧急会议。

4月3日,特朗普表示,如果沙特的行为对美国不公平,他不排除对沙特石油征税。4月4日,普京在有关全球能源市场局势的视频会议上说,俄罗斯认为石油产量每天可以减产约1000万桶,但这应该“合作进行”。

在一系列博弈之后,市场传出欧佩克+代表计划于4月6日举行视频会议就减产1000万桶/日进行讨论。但欧佩克官方又于4月4日晚间宣布将该会议推迟到4月9日举行

本周财经日历

4月6日周一,美国公布3月咨商会就业趋势指数,欧元区公布4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德国公布2月制造业订单月率。

4月7日周二,澳大利亚联储公布利率决议,日本政府公布经济方案,欧元区各国财长举行紧急会议。

4月8日周三,美国公布EIA原油库存数据,欧盟外长召开视频会议。

4月9日周四,OPEC+召开视频会议商讨减产计划。美联储和欧央行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韩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此外,美国公布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等多项重要数据。

4月10日周五,美国公布3月CPI、核心CPI月率等数据,欧美等交易所因公共假期休市一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