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 >

子公司华信制药失控 长江健康“因祸得福”?

时间:2020-04-07 11:41:20 | 来源:财经网

4月6日晚,长江健康(002435.SZ)发布公告,审计工作组在开展工作期间多次无端受到华信制药董事马俊华(兼总经理)以及刘瑞环组织人员的围攻围堵,阻挠审计,甚至发生危及工作组成员人身安全的事宜。公司层面虽多次和阻扰人员积极协商沟通,甚至菏泽市高新区领导也多次出面协调,但均无效果。目前审计程序、审计工作无法正常推进,公司事实上已对华信制药失去控制。

每到年报披露季,“子公司失控”这样的事情层出不穷。长江健康对华信制药的失控亦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华信制药失控的原因和进展以及对长江健康会有哪些具体的影响,成为关注焦点。

长江健康收购华信制药60%股权成控股股东

2018年7月14日,长江健康全资子公司——长江医药投资以自有资金人民币9.3亿元收购马俊华、刘瑞环、王萍、上海和儒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合计持有的华信制药60%股权。同时长江医药投资以自有资金形式出资6000万元对华信制药进行增资,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长江医药投资持有华信制药60%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为确保交割后华信制药有序经营,该收购设置了对赌协议,原股东承诺华信制药2018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0,000万元,2019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14,000万元,2020年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9,600 万元。

如原股东未能实现承诺的业绩,长江健康有权按照本条约定从当年应向马俊华支付的股份转让价款中予以扣减相应的业绩差额,如当期应付股份转让价款已不足以扣减时,不足部分由马俊华以现金方式向受让方补偿。

这份对赌协议的签署对于长江健康收购的业绩以及相关权益都是一份很好的保障。

阿胶行业不景气或致对赌业绩难完成

众所周知,2018年之后阿胶行业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随着阿胶价格的不断提升,阿胶市场规模的高速增长时期已结束,阿胶产品的销量和市场规模增速呈下滑趋势,行业规模增速也降低到10%左右。

阿胶行业龙头,东阿阿胶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净利预计亏损3.34亿元至4.59亿元。华信制药也不能独善其身。行业龙头出现大幅亏损,华信制药要完成1.4亿的净利润难度可想而知。

长江健康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2019年以来,进口驴的价格大幅提高,且作为阿胶主原料的驴皮的价格存在一定程度的下跌,进口驴的利润空间大幅下降,公司因而减少了活驴进口数量。华信制药营业收入、净利润指标较上年同期将出现大幅下滑。公司经初步减值测试,拟对华信制药计提商誉减值6.64亿元左右。

华信制药失控长江健康能否“因祸得福”

对赌业绩难完成,华信制药阻碍审计工作。长江健康年报审计工作组于3月16日进驻子公司华信制药开展相关工作,但马俊华、刘瑞环组织人员强行阻止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程序,无端围堵围攻工作人员,致使公司部分审计人员受到人身伤害,审计工作无法开展。长江健康虽多次进行协调、但均无效果。

此前长江医药向华信制药派驻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各一名,同时负责保管华信制药的营业执照、公章、合同章、法人章及网银U盾。

为维护全体股东利益,维护资本市场法律的尊严,长江健康将委托律师事务所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要求马俊华、刘瑞环严格履行《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并接受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专项审计。

综合来看,华信制药难完成对赌协议的情况必然要对长江健康进行相关的业绩补偿,即使是华信制药失控后剥离上市公司,这对于长江健康而言短期来看随存在挑战,长远来看更有利于公司轻装上阵,“甩掉包袱、因祸得福”,公司未来业绩修复可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