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 >

大行要拿券商牌照?业内大讨论:证券业缺的不是钱

时间:2020-06-29 09:41:31 | 来源:证券时报

证监会昨日亦正式回应:关于如何推进,有多种路径选择,现尚在讨论中

6月27日,有媒体援引权威人士消息称,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或将从几大商业银行中选取至少两家试点设立券商。

一时间,该则消息在业内形成极大震动,并引发有关利弊的大讨论。

6月28日晚间,证监会针对上述消息给予正式回应,表示已关注到媒体有关报道。证监会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需要向市场通报。关于如何推进,有多种路径选择,现尚在讨论中。不管通过何种方式,都不会对现有行业格局形成大的冲击。

有龙头券商高管向记者表示,竞争才会进步,如果银行获取券商牌照,会强迫券商思考、改变,促进券商的整合和成长,从资本市场发展角度来看,不见得是坏事,“市场是竞争出来的,而不是保护出来的。”

客户与资金银行胜一筹

近年来,金融行业能否实行混业监管一直是行业热门话题。早在2015年3月,时任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就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商业银行在风险隔离的基础上申请券商牌照的制度和配套安排,但政策落地尚无明确时间表。

近几年来,银行将获得券商牌照的传言屡屡出现,均未被证实。但是,在金融开放步伐加大、监管打造航母级券商的大背景下,混业经营或许到了合适的时机。

某中部券商副总裁表示,混业经营的可能性主要来自于监管要打造航母级券商的计划,单纯依靠证券公司自身的力量可能有点困难,所以想引入一些大行参与进来。

显而易见的是,银行的客户资源、资本体量对券商形成碾压式的优势。正如中信证券在2020年度投资策略中提到的,证券行业转型“时不我待”的一个压力就是,若证券牌照向银行放开,将产生自上而下的冲击。“一旦拥有巨大资源的银行业获得证券业务经营权,行业的牌照业务红利将迅速消失,自上而下造成冲击。”

上述副总裁向记者表示,大型商业银行参与证券行业发展的优势非常明显,主要会对经纪业务、财富管理以及投行业务产生较大的影响,可能会创造出不一样的格局。

“有银行资源背景的券商未来可以受益于银行庞大的客户基础,还有廉价的负债来源。在公司业务上,银行客户有贷款支持,可以做到投贷联动,这都是现阶段券商做不到的。从这些角度来看,有银行背景或者银行能够参与的券商,未来业务会有很大的发展。”该副总裁认为。

九州证券合规总监陈美兴表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打造航母级券商,必需混业经营,银行资本参与证券行业才能做大做强。但这并不意味着券商发展会遭遇更多困境。“头部券商有自己的生存法则,中小券商有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二者可以共存。但是,那些没有特色的、依靠政策红利生存的券商,未来展业中将会越来越消耗掉政策红利。”

资本服务券商更专业

去年底以来,当业内人士探讨国内券商和顶级投行差距时,首先提及的是资本规模以及杠杆率。前日,有券商高管向记者表示,国内证券行业和国际投行的根本差距其实不是资本金。即便银行能获得券商牌照,也不意味着航母级券商就能呼之欲出,更不必然会对券商行业造成致命冲击。

上述头部券商高管表示,在人才资源、薪酬激励、专业能力等方面,银行系短时间无法和国内头部券商相比。

净资产排名行业前二十的某券商副总裁亦向记者表示,“银行客户已经被券商开发了多年,预期未来零售客户增量并不可观;在服务机构客户上,银行相较券商也存在短板,比如IPO保荐、再融资、并购重组等,银行和券商的差距不是一丁半点。”“如果有钱就能做好投行的话,在美国市场也就轮不上高盛了。”该副总裁表示。

该副总裁认为,虽然券商行业存在很多问题,但是银行在服务资本市场方面和券商相比还是存在很大差距。即便给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效果和外资进入中国一样,最终还是要依靠国内券商自身能力的内生发展。当然,通过完成大的并购来实现外延式发展是可行的,银行若想另起炉灶新设券商,并不容易。

有行业排名前列的券商财富管理负责人表示, 国内外券商的根本差距在于制度,证券行业欠缺的不是钱,而是资本市场的改革,注册制、场外市场、买方投顾业务、国际业务等等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券商行业有望和国际投行匹敌。

制度与细则待跟进完善

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目前国内属于银行控股的券商主要为国开证券、中银证券、交银国际、工银国际、建银国际、农银国际、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瑞银证券、瑞信方正证券等。

其中,国开证券、交银国际、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瑞银证券、瑞信方正证券等6家是由银行直接控股;中银证券、工银国际、建银国际证券、农银国际证券等由银行间接控股。

这些券商中,大多银行系券商不能在内地展业,目前能在内地展业的内资银行系券商有国开证券和中银证券。这两家券商的2018年净资本规模的行业排名在30名之后,净利润排名在20名左右。

有熟知银行系券商发展的金融人士表示,目前,银行控股证券公司的模式实质上是在分业经营的格局下,金融业初步探索和有限制地实现综合经营的一种组织形式,不能直接进行资本和资源的输送,因此发展受到抑制。

该金融人士提醒,银行控股证券公司可能会出现风险传递,如果要重新实现混业监管,需要构建风险隔离机制。“银行控股证券公司,可能使资本市场的震荡更容易传播,特别是由于银行的负债主要来自客户存款,流动性较强,银行投放到证券市场的资金很有可能会出现短期行为,不仅使得证券市场的波动性加大,同时也会对证券公司风险防控产生影响。现在银保监会对银行实行并表监管,也就是只要纳入报表的就要进行监管,而券商又归证监会管,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分属不同的监管部门,制度必须明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