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 >

战“疫”最美“店小二”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时间:2020-08-10 13:41:15 | 来源:济南日报

历时三天两夜,跨越四省市,K4016次列车于3月12日15时22分,载着476名务工人员顺利抵达济南站。这是济南市委市政府“包火车”接建筑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的专列。随着列车到站,作为此次专列的“策划”成员之一,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魏涛连日来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魏涛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深厚的为民情怀,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复工复产贡献智慧和力量,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据统计,截至3月底,我市908家规模以上建筑企业全部实现开工复产,复工率100%,复工率居全省首位。

疫情防控的战士筑牢建筑领域疫情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1月24日山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以来,外出的群众越来越少,市民的防范意识越来越高,能不出门就不出门,魏涛工作加班加点,周末也很少休息,往返于企业、工地和单位之间,协调处理各种问题。

“了解需求,对症建章立制。”疫情以来,魏涛牵头协调局属有关处室(单位),及时印发了《关于加强建筑工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建筑工地开(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13个通知文件,把防控工作措施落地落实落细,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筑牢建筑领域疫情防线,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实现了“零隔离、零感染”。

复工复产的先锋开通全省首趟返岗复工专列

随着疫情防控局面整体向好,复工复产也开始提上日程。魏涛意识到,人员到位是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要素。为了解决务工人员返济问题,他和同事们积极商讨,下发了《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复工包车运输等工作的通知》和《建筑企业复工用工等包车运输工作指南》,明确了包车运输所需的政府指定运输证明和备案办理流程,公布了包车客运企业名单,鼓励参建各方采用包车、定制化运输“点对点”等方式抓紧“抢人”,有组织、有计划,分期、分批、有序安排外地务工人员返济。与此同时,协调市工信、交通等部门开具政府指定运输证明、解决包车需求。截至3月27日,累计使用车辆1506辆,建筑企业陆续接回30728名工人返回济南投入生产,全市上岗人数17.3万人,为全市建筑企业开复工夯实了人员基础。

3月12日,山东首趟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专列抵达济南。这是济南全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又一成功实践。为了确保专列安全抵达,魏涛组织制定下发了《关于开通我市建筑工程农民工返岗复工专列的通知》,联合市工信局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开展“点对点”“一站式”专车运输服务。

“首列专车有30家企业5000多人报名。”魏涛介绍,农民工返岗复工专列是线上报名,需要提交身份证号、健康通行证明等相关信息,全部都是实名制。根据报名信息,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与各个企业对接,最终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搭乘专列返济复工。

“出行需求清—行前服务足—返岗交通畅—抵达入企顺”,魏涛提出的“一站式”服务机制,实现了返岗工人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的任务目标。

建筑企业的金牌“店小二”亲情服务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为做好对全市建筑企业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实际困难,魏涛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对接,对全市95家一级以上重点骨干企业包挂实施全覆盖,对480个省、市重点项目,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分别包挂,采取“一对一”“点对点”个性化服务,协调解决企业人员返岗、建筑材料、疫情防护物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对1285个项目由各区县住建部门包挂提供精准服务,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工作措施。搭建了“建筑工程原材料供需信息平台”,并在济南建设网上线运营,有效解决了建材供应不足问题。全市147家混凝土、砂浆生产企业,16家水泥生产企业和30家砂石料场入驻该平台,打通了建筑工程原材料生产供需壁垒,保障了全市在建房屋工程项目建设。他的高效服务令企业感动,成为建筑企业名副其实的金牌“店小二”。

魏涛介绍,整个疫情期间,市住建局党组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制定、落实建筑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措施,为全市经济复苏贡献了住建力量。不久前,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的召开,为济南未来发展理清了思路、确定了方向。“市住建局正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加快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建设、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其中一员,我将继续弘扬战‘疫’精神,时不我待,砥砺奋进,再谱新华章。”魏涛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