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 >

中泰宏观:核心通胀继续回落 需求依然偏弱

时间:2020-08-10 15:41:19 | 来源:中泰证券

1、食品通胀回升,核心通胀续降。

7月CPI环比上涨0.6%,同比升至2.7%,主要是食品带动。7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8%,同比涨幅进一步扩大至13.2%。而非食品价格环比由降转平,同比进一步回落至0%,为2010年以来的新低。

食品方面,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较多,是推升食品价格的主要因素。猪肉价格上涨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每年6-9月猪肉价格环比增速通常都会高于其他月份;另一方面国内餐饮恢复带动猪肉消费、加之洪涝灾害对生猪调运带来一定影响,导致部分地区供给紧张,在多方面因素影响下,7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0.3%。

鲜菜价格环比上涨6.3%,主要是强降雨天气对蔬菜的生产和流通也有所影响。蛋鸡存栏下滑以及产蛋率处于季节性低位,鸡蛋价格也结束了9个月的连续下降转为上涨,7月环比涨幅为4.0%。不过应季水果大量上市,水果价格继续下降4.4%。

非食品方面,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的影响,7月国内汽油、柴油零售指导价经历年内第2次上调。暑假期间出游也有所增加,机票和住宿价格小幅上涨,但同比来看旅游CPI依然为负,说明暑期旅游相比去年仍是大幅缩减的。夏装促销力度加大,服装价格续降。

7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进一步回落至0.5%,非食品和服务业CPI大幅走低至0%,均创2010年来的新低,反映需求端依然疲弱。

2、PPI同比回升至-2.4%。

7月PPI环比上涨0.4%,同比回升至-2.4%。具体行业来看,油气开采、燃料加工等石油相关行业价格继续上涨,主要受益于国际油价回升。农副食品加工价格涨幅扩大,或与7月汛情有关。黑色采选和黑色冶压价格涨幅回落,煤炭采选和汽车制造价格由降转涨。

总体来看,上游产品涨价较多,而中下游制造类价格反而在回落,比如化纤、纺织等行业价格降幅居前。40个工业行业中,价格下降的行业增加了3个,价格上涨的行业减少1个。而且考虑到部分行业价格上涨主要受益于原油价格回升和汛情影响,实际上各类工业品库存已经在高位;加之当前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国内需求端的恢复也较慢,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工业通缩风险仍大。

3、预测8月CPI同比回落至2.2%,PPI同比回升至-2.3%。

8月以来,农产品和菜篮子价格指数小幅回落。尽管蔬菜价格仍在上行,但随着汛情告一段落,涨幅已经有所放缓;猪肉价格处于季节性高位,近期也出现小幅回落;水果价格持续下降。预计后续蔬菜和猪肉的供应、流通都会逐渐恢复,食品价格也会趋于回落。

而非食品方面的需求仍然偏弱,预计非食品CPI继续低位徘徊。疫情影响下,今年暑期消费可能相对偏弱(详见报告《即将缩水的“暑期经济”》)。尽管影院重新开放,但票房收入仍不及去年同期的一成;旅游恢复也相对缓慢,暑期旅游仍以当地游和周边游为主。预计非食品类的商品和服务CPI维持低位,8月份CPI同比或回落至2.2%。

工业品方面,近期钢价持续上行,但煤价相对偏弱,南华工业品价格小幅回升,预计8月份PPI同比或继续回升至-2.3%。

4、服务和核心CPI大幅回落,需求依然偏弱。

近两月CPI短暂上行,主要是汛情影响下的食品价格上升,非食品、服务和核心CPI却大幅回落,反映需求端依然偏弱。

而我国近几个月经济数据不断回升,更多是靠生产和投资带动,需求恢复较慢,反而是将库存推升至高位。而且部分领域存在疫情期间积压需求集中释放的情况,比如汽车、地产等,对短期需求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一旦集中释放结束,后续需求端的压力可能会更大,国内通胀仍会趋于回落。

货币方面,央行也更强调稳增长和防风险均衡,未来将以结构宽松政策为主导,进一步降息需要等待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明显下滑。

风险提示:疫情发酵;全球经济降温;政策变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