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 >

社消品零售总额连续4个月降幅收窄 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回升

时间:2020-08-10 17:42:20 | 来源:人民日报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4个月降幅收窄

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回升(经济新方位)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回升。商务部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万亿元,同比下降1.8%,连续4个月降幅收窄,累计收窄18.7个百分点;1―6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3万亿元,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

居民部分生活消费支出增速由负转正,市场加速复苏迹象明显

“从上半年数据看,我国消费市场正加速从疫情影响中复苏。”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认为,首先,居民消费水平逐渐恢复,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上年同期名义下降5.9%,但降幅明显收窄,名义降幅和实际降幅分别比一季度收窄2.3和3.2个百分点,此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连续4个月降幅收窄。其次,基本生活支出稳定增长。再次,居民部分生活消费支出增速由负转正,比如,全国居民人均通信支出一季度下降2.9%,而上半年整体增长3.0%;人均个人用品支出一季度下降1.7%,上半年整体增长2.2%。从这些数据看,消费市场加速复苏的迹象比较明显。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从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代表的各类消费指标走势看,当前我国消费市场需求仍然旺盛,正处在快速回暖的过程中,下半年消费将会延续回升势头,增速有望由负转正。

赵萍分析,一是基本生活消费仍然保持持续较快增长的态势,食品类和居住类消费增速一直为正,而且增速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这夯实了未来消费增长的基础。二是随着服务行业复工复产全面有序推进,服务消费的降幅将会明显收窄,从而带动整体消费回暖。三是收入方面,从收入来源看,居民人均工资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都保持正增长,这些收入属于长期性收入,与消费的相关程度更高。因此,收入水平的持续回稳也为下半年消费回暖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荆林波认为,随着国内经济形势持续向好,扩大内需、助企纾困、稳岗就业等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措施不断发力,我国消费总体将延续复苏态势。

线上消费快速增长,消费升级仍在提速

“上半年,我国消费市场也有不少亮点。”赵萍认为,线上消费快速增长,是上半年消费的最大亮点。1―6月全国网上零售额5.15万亿元,同比增长7.3%,不仅增速为正,而且比1―5月又加快了2.8个百分点。特别是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实现4.35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5.2%,比1―5月提高0.9个百分点。

“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实现两位数增速,占社零总额比重超1/4,说明越来越多企业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积极拥抱互联网,创新交易方式和配送方式,更好地满足线上消费新需求。”赵萍说。

荆林波认为,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展现出强劲的活力和韧性,在保障物资供应、助力复工复产、推动消费回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网络零售成为消费市场的稳定器,规模持续增长,作用更加突出。

从城市到农村,电商已经成为人们重要的商品购买方式。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7668.5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6999亿元,同比增长7.3%;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684.8亿元,同比增长13.3%;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1937.7亿元,同比增长39.7%。

“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发展也是一个亮点。”荆林波说,通过直播电商销售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很多商家的“必修课”。上半年,电商直播超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40万,观看人次超500亿,上架商品数超2000万。直播场景越来越丰富多样,老字号直播、非遗直播、文化旅游导览直播、教育公开课直播等纷纷涌现。

尽管消费增长暂时趋缓,但消费升级仍在提速。荆林波观察到,人们在消费中更加关注品质,从各大平台的交易数据来看,高端食材的热卖、智能产品的多样化等,都体现了我国消费升级的趋势。

有针对性推出提振举措,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

赵萍认为,我国消费市场前景广阔,仍然有很大潜力,下半年应多措并举,进一步释放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

线下商业更加主动地拥抱线上新业态,有利于更好地激发消费需求。赵萍说,对于线下实体店来说,包括直播电商在内的线上新业态快速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直播电商对商品的展示更为直观、互动更加及时,将是未来电商发展新的增长极。现在,越来越多实体店加入直播带货的行列,特别是一些知名老字号、知名品牌,利用直播模式营销,有效带动了营业额增长。

荆林波认为,上半年,实体商业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而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业态则比较火热,但不管是哪种销售模式,最终都要以消费者为中心。对于实体店来说,要紧紧抓住消费新需求,再造线下和线上融合的消费场景,不断提升实体店的体验感,在增强实体店竞争力的同时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

上半年,旅游、住宿、餐饮等服务消费受影响非常明显。下半年,应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推出提振举措。同时,大力发展社区生活服务消费,完善家政服务消费,让被抑制的服务消费充分释放。

在大件商品消费方面,赵萍说,上半年,汽车、家电等大件商品消费增速趋缓。下半年应顺应消费升级趋势,鼓励企业加快产品创新,通过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补足供给侧短板,吸引消费者添置新品或更新换代。这样,在供给与消费间形成良性循环,促进产业与消费双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