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 >

出口连月超预期增长 中国经济韧性再显

时间:2020-09-17 11:41:48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出口正超预期地迅速复苏。

根据此前海关总署统计,7月我国外贸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10.4%,8月增长11.6%,刷新了2019年3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也连续两个月达到10%以上的增速。

在出口强势回暖的拉动下,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05万亿元,同比下降0.6%,降幅较前7个月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1.05万亿元,增长0.8%;进口9万亿元,下降2.3%;贸易顺差2.05万亿元,增加17.2%。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对第一财经表示,出口超预期主要得益于我国外贸企业的韧性、复工复产稳外贸方面的有力政策以及国际市场的需求回升。“现在看来,7、8月份的贸易增长确实超出了预期,估计今年后几个月会维持目前的增长势头,即便出现一些微弱的波动,但总体还是可以保持正增长。”

不仅外贸数据,包括最新的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数据也显示了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强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晚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时表示,面对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严重影响,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实现企稳回升,近几个月主要指标保持稳定恢复态势,表明中国经济拥有强大韧性。经过努力,中国经济发展可以实现年度主要预期目标,全年经济有望实现正增长。

出口为何强势增长?

霍建国表示,我国外贸企业中很大一部分是民营企业,在疫情的冲击下,这些企业努力克服困难,积极扩大出口并主动开拓市场。其次,疫情之后,我国在复工复产和稳外贸政策上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实行减少贷款利息、推迟贷款利息偿付、便利化出口退税流程等政策,出口企业得到了实惠,从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压力。最后,国际市场的疫情防控存在差异和变化,一些欧洲国家的疫情并不严重,一些国家疫情在7、8月份时出现了好转。

中金公司近期发布的报告也指出,从供给端看,中国产业链全,生产能力强,能很快满足海外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中国在小家电、电子产品、运动器具方面有较强的生产和供给能力,加上中国比竞争对手更快复工复产,使得出口企业能在第一时间生产出海外所需的产品。另外一个可能的因素是出口替代,即当别国生产商无法正常供货时,海外买家转向从中国企业购买。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也趁势扩大了出口。欧美市场一些地区在某些领域仍然维持着需求,我们坚持对欧美的出口以及积极拓展新兴市场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霍建国称。

此外,霍建国认为,近两个月出口的明显反弹,与去年同期贸易额受贸易影响基数较低也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去年的基数相对较低,所以今年的出口额与去年同比增速相对就明显一些。而且,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我国对出口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他称。

从已公布的各省份数据来看,8月外贸大省浙江省进口、出口、进出口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出口2384.1亿元,增长16.5%,进口743.5亿元,同比增长15.4%。杭州海关统计分析处有关负责人认为,整体而言,浙江外贸形势正不断回暖。

1~8月,江西外贸进出口2711.2亿元,同比增长23.9%。其中出口1990.1亿元,增长26.5%;进口721.1亿元,增长17.4%。

绍兴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庆章告诉第一财经,当地近期出口数据大增的原因主要是,疫情期间积压的出口订单爆发了,从5月开始复苏,在6~7月达到了高峰。

安徽省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孟卓对第一财经表示,服装的外贸订单分为春夏季和秋冬季,春夏季订单刚刚开始谈,而2020年的秋冬季,出货旺季就是在6~8月。除了此前受疫情影响延后出的货物集中释放,今年接下来的大部分货物也都在尽量出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则对第一财经称,总体而言,7、8月出口增长并非是处理积压订单的结果。“由于中国首先从疫情中恢复,复工复产的时间线较早,所以从供给的角度来说,生产能力最先恢复,不会出现有订单无法供应的问题。”屠新泉表示,“另外,在7、8月,海外一些国家的疫情防控已经有所放松。譬如,美国从5月份就逐渐解除了封锁措施,相应地其国内的生产消费也有改善。”

“宅经济”当道

从商品类别来看,海外市场对防疫相关物资的强劲需求驱动了出口的逆势增长。据海关统计,前8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6.47万亿元,增长2.1%,占出口总值的58.5%。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出口9014.8亿元,增长8.4%;手机4887.3亿元,增长8.9%。同期,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7375.5亿元,增长37.8%。

澳新银行认为,随着发达国家的大片区域转向远程工作,对电子产品的需求提升。中金公司报告称,其估算显示,防疫物资对中国出口的拉动作用从4月开始上升,在5月时最大,共拉动5月出口同比增速6.9个百分点。若剔除这些产品,3~7月总出口同比增速均值将从0.3%下降至-3.1%。

昆山纬创全球制造总经理周泓任告诉第一财经,随着疫情之下在线教育和居家办公等“宅经济”的兴起,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的市场需求暴增,该厂3月中全面恢复产能,1~7月出口额同比增长33%,已扩增生产线,正加班加点地满负荷运转。

值得关注的是,在出口渠道上,外贸企业在电商及数字化的开拓尝试也为出口数据贡献了增量。

疫情以来,跨境电商成为唯一持续保持正增长的主要贸易方式。阿里巴巴国际站公布的数据称,9月采购节首周(9月1日~7日),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160%,订单数同比增长125%,平台动销买家同比增长100%。

国内外贸商开拓电商的同时,海外买家也在加速向线上转移。和历史展会相比,此次采购节首周直播场均观看时长增长203%,商品点击人数增长357%。

“9月2日直播完,第二天我们就接到来自澳大利亚的一个订单,对方首次采购就订了13台微型挖掘机。”山东肯石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外贸运营总监于洪晓表示。

徐州海兰特桑拿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颜廷告诉第一财经,通过向电商转型的努力,公司今年的线上订单明显增加,占比已超过一半,今年出口额与去年持平“不成问题”。

“全年贸易恢复正增长问题不大”

相较于出口的强势,进口的恢复显得较为温和。海关总署数据显示,8月进口同比增速从上月的增长1.6%变为下降0.5%,今年前8个月,进口下降2.3%。

霍建国对此解释称:“进口的下降首先是由于海外受疫情冲击,部分地区或者部分产业可能受到一定影响,甚至出现停工停产,或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进度不一致,最终导致我国一些进口订单难以圆满完成。比如,一些企业有需求订单,但是由于海外市场供货不便利或物流不畅,导致了进口增长的滞后。”

另一方面,霍建国认为, 国内受疫情影响,整体消费仍在恢复之中,因此进口需求也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从下一步来看,国内需求的回升会比较迅速,可能会对进口拉动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

凯投宏观认为,进口的下滑主要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以及与上年相比基数较高。

此外,有观点认为,未来几个月,由于一些亚洲国家正在从疫情中恢复并努力提升产能,中国出口可能面临额外的竞争。霍建国表示:“中国产品的竞争力还是高于东南亚市场的,只要我们能坚持拓展市场、稳定客户,努力保持出口的稳定性(就问题不大)。而且在下半年,对出口的政策支持力度还不应减弱,要保持一定的时间,这样就会有一个明显的效果。应该说,全年贸易能够恢复正增长是没有问题的,甚至会出现一个较高的正增长。”

屠新泉还表示:“未来几个月的外贸发展趋势主要还是取决于疫情。换言之,从需求的角度来说,海外市场能否尽快恢复?欧洲国家的疫情现在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反弹,美国也没有完全控制住,再加上秋冬流感季节的来临,传染的可能性又会加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