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 >

又迎利好 量子通信主题投资机会显现

时间:2020-10-21 11:41:48 | 来源:金融投资报

沉寂很长一段时间后,量子通信概念再度被市场关注。消息面上,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就量子科技研究及应用前景举行集体学习,强调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及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及系统布局。量子通信已经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受利好消息刺激,近日量子通信概念股快速走强。

可以看到,量子信息是量子物理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发展起来的新学科,主要包括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两大领域。量子通信主要研究量子密码、量子隐形传态、远距离量子通信的技术等;量子计算主要研究量子计算机和适合于量子计算机的量子算法。事实上,不只中国,全世界对量子科技领域的研发都非常重视。

我国量子通信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创新成果走在世界前列,但量子通信商业化仍处在起步阶段。太平洋证券分析师李宏涛指出,量子通信是我国在高新技术研究与应用领域为数不多的与国际发展保持同步,并且有望实现跨越引领的突破口。2017年3月,沪杭干线全线接通。2016年8月,“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成功。2017年9月,京沪干线正式开通。但需要注意的是,量子通信的应用发展仍然面临从技术产业到测评标准等多方面的瓶颈和局限,现阶段尚不具备大规模市场推广的条件。目前量子保密通信产品与传统密码产品相比,在稳定性和产品价格方面存在竞争劣势,从而限制了产品的大范围应用。中央高度重视,要求加快发展量子科技,并提出相关政策支持,产业发展有望加速。具体来看,量子通信产业链主要包含元器件、核心设备、传输干线、系统平台四个环节。在政策催化下,行业发展有望加速,关注量子通信主题性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选择相关产业链上的细分龙头公司。

国盾量子(688027)量子通信设备龙头

公司主要从事量子保密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等。目前公司商业化运营项目主要包括国家广域量子骨干网一期项目、武合干线、新疆天文台星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广域网和北京城域网。可以看到,公司致力于以量子通信技术服务国家信息安全,实现量子信息技术的全面产业化。从合肥建设全球首个规模化量子通信网络“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开始,公司产品已应用于建设京沪干线,北京、上海、济南、合肥、武汉等地的城域网,以及“墨子号”量子卫星地面站,为金融、电力、政务、国防等领域客户提供安全服务。目前,国内总计7000余公里实用化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中,超过6000公里使用了公司产品,并处于在线运行状态。

神州信息(000555)业绩具有强劲支撑

公司是量子保密通信干线工程的重要服务商之一,上半年业绩平稳增长,签约同步大增35.92%,增量订单将为下半年乃至明年业绩增长提供强劲支撑。华西证券指出,年初至今,银行客户的软件订单需求十分旺盛,公司作为头部厂商受益明确。此外,近日公司高调收购云核网络,旨在补强银行移动端及银行安全领域。云核网络在细分领域已经形成一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创始团队曾主导设计央行首个国密网上银行试点项目,并编写了中国首个用于网上银行的数字签名控件。其在细分领域的技术、产品优势有望和公司强大的客群、渠道基础形成互补,加速公司在本轮银行IT景气周期中的扩张。

迪普科技(300768)品牌影响力将扩大

公司是全国首条量子通信光纤链路 (京沪干线)等国家级重大项目的安全产品提供商。从主营业务来看,未来随着企业信息化、云化需求日益提升,以及等保2.0等信息安全标准出台,企业对信息安全的投入将不断增加,公司将长期受益行业景气度回升。开源证券指出,公司持续进行研发创新,自主开发了高性能硬件平台“APP-X”、L2-7融合操作系统“ConPlat”,使高端产品具备了电信级高可靠性,业务竞争力持续增强。公司陆续中标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网络安全相关项目,反映市场对公司产品的认可度,公司未来品牌影响力将不断扩大。

光迅科技(002281)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光通信器件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具有传输、接入、数据三大产品线,覆盖光通信大部分使用场景,有望向全球一流光通信企业看齐。华安证券指出,公司产品线布局完整。光模块方面,公司产品线覆盖承载网、接入网、数据中心,接入和承载贡献主要收入,随着100G数通产线逐步达产,数通产品收入贡献增量较大。随着5G产品逐渐起量、低端产品线优化以及在高端新品的不断突破,公司综合毛利率有望持续提升。公司的光芯片布局涉及无源、有源、混合集成等,实现自主可控的同时有望提升光模块盈利能力。

烽火通信(600498)市场份额逐步拓宽

公司是全球光传输设备的主要供应商之一。随着5G基站大规模建设,传输网对传输速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光传输设备亟待升级,高速光传输设备需求激增。公司作为国内光通信产业链最完整的公司之一,产品种类齐全,经营业绩稳健,借助国有企业品牌竞争力及产品性价比优势,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开源证券指出,公司狠抓研发,每年将营收的10%以上作为研发投入,同时聚焦主业光通信领域,提供产品范围涵盖光通信全产业链,能够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综合解决方案,公司持续的高研发投入确保公司在国内甚至全球光传输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科华恒盛(002335)有望进入成长周期

目前公司在北、上、广等地拥有5个大型自建数据中心,已建成可售机柜数2万余个,客户覆盖互联网、云计算、政府、金融等各个领域。中泰证券指出,近期公司与腾讯云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其业务发展需要,将在全国等地建设自有园区数据中心,数据中心采用腾讯T-block技术建设。公司根据协议约定建设并交付机房,IDC机房服务期十年,服务期内预估总金额约为11.7亿元。公司在数据中心产品和技术方面具有竞争力,拥有一线城市IDC核心资源,随着新基建加速推进及云计算产业景气度向上,有望进入新一轮成长周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