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策略】司库策略谈第108期:7月银行资本补充回顾

时间:2019-08-05 09:33:06 | 来源: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郭益忻    兴业研究分析师

乔永远    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

7月,大行(国股及大型城农商)大力度发行固定收益型资本工具,规模放量,成本下降,大型银行很好地利用了目前有利的市场机会,及时有效地补充了资本。

而中小行,资本工具发行没有进展,永续债、二级债、优先股颗粒无收。部分受关注机构被头部机构的战略重组,其存量资本工具(优先股)的安全性有望得到保证。

从7月的进展来看,大行、中小行资本补充分化一如预期,这是符合我们前期预判的。但若上述趋势延续,则是堪忧的。大行虽然“弹药”更加充足,但可投资产却是捉襟见肘;中小行迟迟不能有效补充资本,尤其是成本相对较低的资本,对于其未来资产扩张也会形成显性的制约。随着时间的推移,微观问题的放大和叠加将产生宏观层面的后果。在持续观察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市场化并购、整合,保持中小银行必要的资本实力。

流动性提示及操作策略

下周公开市场没有到期,政府债整体净到期475亿,目前看下周也没有大行资本债发行。资金面暂无扰动项。从近期表态与市场预判来看,“降息”预期已然退烧。8月素来是成交清淡时点,3M和1YNCD将延续区间震荡走势,暂无明确的方向,可维持既有的负债吸收力度。票据利率过低不是正常现象,不宜在此基础上吸收高成本存款,谨防合规风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