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锦州银行引战重组,工行、中国信达、长城资产相继入股

时间:2019-07-30 01:50:29 | 来源:国际金融报

7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近日与相关股份出让方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将分别受让锦州银行10.82%和6.49%的股份。

而根据锦州银行7月28日发布的公告,部分股东在地方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的支持及指导下,也向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内资股,且已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目前已有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两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入股锦州银行。

宇宙行及两大AMC相继入股

根据工商银行公告,经董事会审议并一致同意批准,工商银行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工银投资)出资不超过30亿元受让锦州银行的内资股股份。工银投资近日与相关股份出让方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截至公告发布日,工银投资受让的股份数占锦州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0.82%。

中国信达的公告显示,其全资附属公司信达投资有限公司近日与相关股份出让方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受让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内资股股份。截至公告发布之日,信达投资受让的股份数占锦州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比例为6.49%。本次投资尚需满足协议约定的相关条件(包括取得相关监管批准)方可完成。

工商银行、中国信达均表示,本次投资属于财务性投资。工行表示,本次投资是该行服务国家金融供给侧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而作出的投资事项。由该行子公司工银投资出资入股,不纳入该行并表范围。

中国信达也表示,本次投资是该公司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国家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作出的投资事项。

年报难产、股票停牌

据了解,锦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辽宁省锦州市,2015年12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今年4月1日以来,锦州银行在港交所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3月29日,锦州银行公告表示,由于需要额外时间提供核数师所需资料,该集团2018年度的年度业绩将会迟延刊发,预期可能会延迟寄发2018年年报。并由于上述延迟,董事会会议将推迟。此外,该行H股和境外优先股于2019年4月1日起停牌,以待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

5月14日晚间,锦州银行再次发公告推迟年报发布时间,并表示,根据目前可得资料,难以合理准确地给出审核工作的预计完成日期及董事会会议、刊发2018年年度业绩及寄发2018年年报的估计日期,仍在与核数师讨论解决方案,以在可行范围内尽快完成2018年度的审计。

令人更为意外的是,5月31日,锦州银行董事会及其审计委员会接获安永的辞任函,提出实时辞任该行核数师。安永在辞任函中表示,在进行锦州银行2018年度综合财务报表审计期间,安永注意到有迹象显示,银行向其机构客户发放的某些贷款实际用途与其信贷文件中所述的用途不一致。有鉴于此,安永已要求提供额外证明文件以证明客户偿还贷款的能力(尤其是可被强制执行的抵押物)及该等贷款的实际用途,旨在评估该等贷款的可收回性(“未完成事项”)。安永已提请锦州银行管理层及审计委员会注意未完成事项。然而,于辞任函日期,安永与锦州银行未能就处理未完成事项所需的文件范围达成一致。因此,安永未能完成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审计程序。

锦州银行也在上述公告中表示,经过多次讨论,截至本公告日期,其与安永尚未就未完成事项及完成审计的拟定时间表达成一致。

安永辞任后,锦州银行董事会已决定委任国富浩华(香港)会计师事务所为其新任核数师,以填补空缺,预计将于2019年8月底前刊发2018年年度业绩。

同业业务逐步恢复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锦州银行发行的2019年度第141期同业存单因率先获人民银行再贷款提供资金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下简称支持工具)提供信用增进引起关注。

据了解,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债公司)为支持工具的受托代理机构。若在本期存单到期兑付日,锦州银行未足额兑付本期存单,中债公司将代理支持工具于兑付日的次一交易日将应补足的兑付资金划付至上海清算所。

7月25日,锦州银行公告提到,董事会注意到该行部分股东正与一些有意愿向该行进行战略投资的机构沟通。在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支持及指导下,沟通正在进行。

对于工行、中国信达、中国长城资产的投资,锦州银行表示,相信将进一步提高该行的公司治理水平及管理和对抗风险能力,并将推动该行未来的发展。

7月28日,锦州银行官网又发文,锦州银行董事会秘书孙晶表示,目前该行各项业务均正常办理。前期因安永辞任导致年报延期披露等内外部原因,该行同业业务受到一定影响,对流动性管理形成压力。在地方政府、金融管理部门的支持下,经过自身的努力,该行同业业务逐步恢复正常,其他各项业务经营平稳。

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邓海清认为,此次对锦州银行的处理模式,有助于缓解市场对同业违约风险的担忧,有利于风险偏好回升。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工行作为资本实力最强的银行之一,其通过债转股子公司入股锦州银行,将明显增强锦州银行股东实力,提升锦州银行在货币市场的资质及市场认可度,缓解流动性压力。预计锦州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及同业负债吸收难度将由此下降,短期流动性压力将明显好转。

(国际金融报记者 范佳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