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外汇 >

中泰证券:北京银行业绩保持高增 不良率环比下行

时间:2019-10-30 17:33:2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0日讯 29日晚间,北京银行发布三季报称,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1.2亿元,同比增长17.0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0.85亿元,同比增长8.77%;实现利息净收入367.63亿元,同比增长11.59%。 

10月30日,中泰证券发布研报《北京银行3季报详解:业绩保持高增速,资产质量边际优化》,分析师为戴志锋、邓美君、贾靖。研报称,公司经营稳健,零售转型初见成效,结构持续优化调整带动业绩高增,资产质量3季度改善明显。目前公司估值安全边际高,未来期待金融科技赋能,建议关注。 

以下为研究报告全文: 

投资要点 

季报亮点:1、业绩保持高增。营收和PPOP在一季度高增基础上增速小幅回落,但三季度回落放缓,整体继续保持今年以来的高增长态势,其中PPOP同比增速达到21%,处于较高增速水平。同时在3季度公司加大拨备计提力度背景上,净利润增速总体保持平稳8.8%增长。2、规模良好增长叠加息差上行带动净利息收入环比增长2.5%。其中生息资产规模环比增0.74%,单季年化息差为1.91%,环比小幅上升3bp。主要是资产端受益结构优化收益率有所上行,负债端付息率环比持平。3、资产结构持续优化调整。资产端贷款支撑生息资产环比小幅正增0.74%,占比继续提升;债券投资规模维持相对平稳,同业资产规模持续压降。4、资产质量边际优化改善明显。不良率环比下行,单季年化不良净生成亦有明显降低。三季度公司加大拨备计提力度,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夯实。 

季报不足:1、中收负增速有所扩大,净非息收入增长放缓。 

投资建议:公司19E20EPB0.62X/0.56X;PE5.56X/5.17X(城商行PB1.01X/0.91X;PE8.69X/7.73X),公司经营稳健,零售转型初见成效,结构持续优化调整带动业绩高增,资产质量3季度改善明显。目前公司估值安全边际高,未来期待金融科技赋能,建议关注。 

 正文分析

 营收和PPOP同比高增,净利润增速平稳

营收和PPOP在一季度高增基础上增速小幅回落,但三季度回落放缓,整体继续保持今年以来的高增长态势,其中PPOP同比增速达到21%,处于较高增速水平。同时在3季度公司加大拨备计提力度背景上,净利润增速总体保持平稳8.8%增长。1Q19-3Q19营收、PPOP、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3.8%/19.6%/17.0%、30.3%/24.4%/20.9%、9.5%/8.6%/8.8%。

1-3Q19业绩同比增长拆分:正向贡献业绩的因子有规模、息差、非息、成本。拨备、税收负向贡献业绩。其中,边际对业绩贡献改善的是:1、拨备对业绩的负向贡献减弱。2、税收节约效应增强,税收的负向贡献减弱。边际贡献不变的是:息差对业绩的负向贡献自1H19以来持平。边际贡献减弱的是:1、规模对业绩的正向贡献减弱。2、非息收入增速小幅放缓,对业绩的正向贡献小幅减弱。3、成本对业绩的正向贡献略有减弱。 

 净利息收入环比增长2.5%:规模和息差共同贡献 

3季度公司净利息收入环比小幅增长2.5%,其中生息资产规模环比增0.74%,单季年化息差为1.91%,环比小幅上升3bp。从资产负债端拆分情况看,息差上行来自资产端的贡献。资产端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小幅上升2bp至4.2%,主要源于高收益信贷占比提升。负债端付息率则环比持平,3季度存款规模缓慢增长,占比小幅下降,主动负债端由同业负债向债券发行转变。

资产负债增速及结构:信贷占比提升,存款增长放缓

资产端贷款支撑生息资产环比小幅正增0.74%,债券投资规模维持相对平稳,同业资产规模持续压降。1、贷款:环比增速提升至3.6%。信贷占比生息资产比例进一步提升1.4个百分点至52.6%。 2、债券投资:环比增0.57%,占比生息资产下降6bp至35.65%。3、同业资产和存放央行:同业资产规模在2季度趋势基础上进一步压降,3季度同业资产环比-14.34%,占比生息资产5.45%,占比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存放央行规模-5.36%,占比生息资产6.32%。 

负债端存款环比增长放缓,主动负债由同业负债转向债券发行。1、存款缓慢增长,较2季度规模小幅增长,环比+0.42%,占比计息负债比例小幅下行0.41个百分点至63.2%。2、主动负债:由同业负债转向债券发行。同业负债有压降,环比-1.1%,债券发行增速转正,环比+6.5%,同业负债、发债分别占比计息负债20.1%、16.8%。 

资产质量:改善幅度较大 

多维度看:1、不良维度——不良率环比下行,同时单季年化不良净生成也是环比下行的。3季度北京银行不良率为1.41%,环比下行4bp,较年初下行5bp。在3季度核销转出力度总体平稳的基础上,单季年化不良净生成比例有下降,为0.53%,环比2季度下降0.47个百分点。2、拨备维度——加大拨备计提力度,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夯实。拨备覆盖率229%,环比提升16.71个百分点;拨贷比3.23%,环比上升15bp。 

其他 

在中收负增速扩大和其他非息收入增速放缓的影响下,净非息收入增速较2季度有所下降、单季同比+39%(1H19同比+46.3%),占比总营收比例小幅下降3个百分点至23.58%。1、净手续费收入同比-11.7%,同比增速较2季度进一步走弱,预计银行卡业务和理财业务手续费3季度小幅收窄。2、净其他非息收入同比554%,较半年度增速有一定放缓,单季同比拆分来看,投资收益保持较快增长,主要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产生一定拖累。 

单季年化成本收入比25.63%,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其中业务及管理费3Q19同比增长+3.7%,增速较2季度的1%有小幅提升。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环比提升。3Q1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39%、10.12%、12.34%,环比提升20、20、25bp。 

前十大股东变动:1、新进:新增第十大股东新华联控股-光大证券-19新控EB担保及信托财产专户,持股比例2.05%。2、减持:第四大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减持2.05%至3.71%。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