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郭树清:继续拆解影子银行 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倾向

时间:2019-11-26 13:41:16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获悉,日前,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人民银行南昌中支主持召开“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座谈会上表示,金融系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齐心协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精准处理不法金融机构和金融集团,依法有序矫正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有序处置影子银行风险,大幅降低交叉金融业务规模;三是坚决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存款等非法金融活动,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四是在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加大力度暴露和处置不良贷款,有效防范传统的信用风险;五是努力稳定经济总体和各主要部门的杠杆率,重点降低国有企业负债率水平;六是在坚决遏制增量的同时,稳步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存量风险;七是进一步抑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稳定房价、地价和预期;八是积极支持中小银行深化改革防范风险,鼓励多渠道补充资本;九是稳妥应对外部冲击,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郭树清表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要加大对国内外金融形势的分析研判,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推动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差异化服务能力,努力支持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和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实施,进一步做实普惠金融,改进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二是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股权管理,加强对股东的穿透监管,防范道德风险。坚持问题导向,依据各地实际情况,坚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进行改革重组。三是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入整治各种违规金融行为,坚决打击各种非法集资活动,继续拆解影子银行,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倾向,主动配合地方政府整顿隐性债务。四是夯实资本市场基础。支持直接融资发展,加快银行理财转型,整顿规范信托机构,推动补充养老保险业务发展。五是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开放。进一步扩大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多领域对内对外开放,推动内外资金融机构更密切合作,提升中国金融体系的活力和竞争力。

【相关报道】

央行谈影子银行治理效果:资金空转、以钱炒钱等行为得到遏制

在资管新规落地1年半后,中国人民银行在最新发布的11月25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中公布了影子银行的治理效果。

《报告》称,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收缩,资金空转、以钱炒钱等行为得到遏制。截至2019年3月末,投向其他类型资管产品的银行理财产品为10.7万亿元,较资管新规发布前(2018年4月末)下降17.1%。

此外,产品净值化转型加速。截至2019年3月末,净值型资管产品38.8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10.2%。

同时,非标投资稳中有降。截至2019年3月末,全部资管产品投向贷款、资产收益权等非标的规模为18.5万亿元,占资管产品净资产的23.3%,较2018年末下降0.2个百分点。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呈现恢复性增长。截至2019年3月末,资管产品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为37.9万亿元,占资管产品总资产的43.9%,较2018年末增加1.6个百分点。

分类看,《报告》显示,银行理财产品稳中有降,结构持续优化;信托公司资管产品下降,净值化水平提升;公募基金持续增长,不合规产品逐步整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产品持续下降,保险资管产品基本稳定,非标投资规模下降。

截至2019年3月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21.4万亿元,较资管新规发布前减少1.4万亿元,下降6.1%。从产品结构来看:一是短期封闭式理财产品逐步出清,90天以内封闭式理财产品余额5749.1亿元,较资管新规发布前下降59.2%;二是老产品持续收缩,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余额14.6万亿元,占比68.2%,较资管新规发布前下降18.6个百分点。

央行表示,下一步将把握好防风险的时机节奏,加强监管协调,积极稳妥实施资管新规。坚守风险底线,保持战略定力,完善配套制度,坚持审慎包容监管,以对外开放为契机,推动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在补齐监管短板方面,央行提出将加快出台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明确界定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与非标资产,建立非标转标机制。持续推动资管新规配套细则制定出台,补齐监管短板。推动解决各类资管产品在账户开立、产权登记、税收政策等方面的平等待遇问题,减少同类资管产品监管差异。(来源:澎湃新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