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吴大器:发展上海金融需战略为先 对标国际“双翼齐飞”

时间:2019-12-02 13:41:14 | 来源:国际金融报

11月30日,在第九届上海民盟金融发展论坛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吴大器认为,发展上海金融必需战略为先,而明年是打赢上海攻坚战关键的一年。

对标国际

目前,国际上金融都从单一向综合发展了。在全球金融中心中,上海排名第五位。国际经济实力格局加速演变,而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规则和金融发展的深刻变革是百年大变局的必然要求。

比肩全球经验,吴大器认为,选择好对标借鉴的对象很重要,对标国际应当对标某一个国家的某一方面。日本东京的金融系统推进、新加坡的金融和综合营运的结合、伦敦金融文化和商业的融合、纽约在金融与全球控制创新方面的设计都是很好的借鉴对象。

吴大器表示,经过调研发现,上海金融设施建设还要下功夫,随着交易量增加,需求不断提升,要把金融完善走在上海发展的前头,在完善功能、加强市场基础设施上做新的全面性的补给。上海金融不仅要关注金融的研发转化和应用,也需要关注国际金融科技创新资源的市场化集散。

双翼齐飞

上海金融行稳至远需要持续脚踏实地。吴大器认为,必须牢牢扎根人杰地灵的长三角区域,接牢国家战略,实现金融服务协同和顶层设计,实现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和临港自贸区新片区“双翼齐飞”。

吴大器表示,要重点关注金融开放着力点,围绕临港自贸区新片区五个要求,逐项细化金融政策。

“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当中,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应该和南京、合肥、杭州发展布局联动起来。长三角示范区提出四个新高地,改革开放新高地、生态价值新高地、创新经济新高地、人居品质新高地。”吴大器表示。

吴大器认为,上海金融在四个新高地建设当中,需要思考的是金融底色、亮色和彩色是什么。上海金融要在长三角区域实现资源要素便利化联动,在连接周边、链接全球上提供硬实力支撑和软实力引领,使长三角金融系统创新化在国家部署中,形成一个新的协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