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春节档票房或达15%以上增长

时间:2019-12-15 07:41:14 |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0年春节档上映影片信息一览

2020年春节档临近。随着春节档票房在全年票房中占比的增加,春节档已经成为电影市场全年最重要的档期之一。2020年春节档续作较多,类型丰富,IP养成形成更稳定的预期,托底票房下限。目前已有9部国产大片参加这场年度最强档期票房战役的争夺战。

分析人士认为,在2019年春节档遭遇盗版危害、票房形成较低基数的情况下,2020年春节档的数量、质量和类型都很可观,有望取得较高的票房增速,预计中性情况下达到68亿元,增幅15%。

行业动态国产续作扎堆,进口影片较少

作为每年票房最高的一个档期,各公司对春节档非常重视,体现在纷纷推出续作上,这也是电影工业化持续推进的标志。电影IP养成可形成稳定预期,IP并不能保证票房上限,但能托底票房下限。

2020年春节档影片多为续作。“唐人街探案”系列,“囧”系列和“熊出没”系列亮相春节档,系列前作降低了观众的观影门槛,为续作打下了观众基础。

《唐人街探案3》是由陈思诚执导,王宝强、刘昊然领衔主演的推理喜剧电影。“唐人街探案”系列持续几年在春节档上映,前两部分别收获了8.18亿元和33.97亿元的票房,前作的好口碑带来的市场关注度和IP效应显著,目前《唐人街探案3》在猫眼电影的想看人数已经为79.2万,领跑春节档。

《囧妈》是徐峥执导,徐峥、袁泉、沈腾等主演的喜剧电影,该片是“囧”系列第四部作品。《囧妈》的导演及主演徐峥在2018年到2019年春节档相继有《我不是药神》《疯狂外星人》等影片上映,其个人的市场影响力和关注度保持较高。

此外,2020年春节档博纳影业的《紧急救援》取材自真实海上救援事件,是继《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后由林超贤导演的又一电影巨制。近年来博纳影业出品了一系列高品质的由真实事件改编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如《湄公河行动》、《中国机长》等,且都收获了较高票房和观众的肯定。

与国产片相比,进口影片数量较少。贺岁档的进口影片主要以12月6日上映的《勇敢者游戏2》和12月20日上映的《星球大战:天行者崛起》为主。

投资机会投资方+院线

春节档观影人次在2019年以前一直保持增长的趋势,尽管在2017年的增速下降到个位数,但2018年增速回升,且增长趋势是保持不变的。华创证券认为,2020年春节档的数量、质量和类型都很可观,有望取得较高的票房增速。其预计观影人次增长20%,达1.58亿;预计平均票价下降4%,为42.8元。按照悲观、中性、乐观的不同情境,测算出2020年春节档的票房区间在59.41-76.32亿元区间,同比增长1.2%-30%,中性情况下,票房达67.63亿元,增长15.2%。

数量上,目前已有9部国产大片参加这场年度最强档期票房战役的争夺战,与过去的春节档基本持平;质量上,基本全是已取得优秀票房的影片续作,有广大的观影基础。尽管续作并不能保证影片的优质,但从片方希望养IP、持续拍摄的初衷来看,续作的质量有一定保证;类型上,2020春节档的影片类型丰富,既有传统的喜剧题材《唐人街探案3》和《囧妈》,也有主旋律和现实题材的《中国女排》和《紧急救援》,动作片有成龙的《急先锋》,动画电影有成人向的《姜子牙》和儿童向的《熊出没》。丰富的类型尽可能地满足了不同的观影需求,对拉动档期票房增长有利。

具体到投资标的上,华创证券推荐参与2020春节档影片投资的光线传媒、中国电影、猫眼娱乐,光线主投影片《姜子牙》,中影参投《唐探3》和《急先锋》,猫眼娱乐参与投资《紧急救援》,可以期待其票房表现;建议关注院线系的万达电影、横店影视、金逸影视,春节档票房增长对院线股普遍有利,万达电影同时还参与了《唐人街探案3》的投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