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发改委宋承敏:为什么说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暂时的

时间:2020-03-06 13:41:1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和证道商学院推出的“21大学·公益直播课”迎来了一位重磅嘉宾,原国家发改委研究员(正司长级)、教授宋承敏为学员解读2020年中国经济走向。

宋承敏,原国家发改委研究员(正司长级)、教授,原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主编,历任河北承德市副市长、国家经贸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经贸导刊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曾出版《中国特色研究》、《中国上市公司报告》、《个人财富学》等专著。他曾实地考察10000家企业,为政府和企业牵线搭桥。

关注六大新兴产业

宋承敏通过“八大商机”“六大生产力”“五大发展方向”“六大产业”“七大城市群”“一二三产到六产”“五大思维方式”“五大发展理念”“八有”“六管”等一系列易于理解脍炙人口的段子总结,使得整个直播课堂褪去了固有经济分析保守枯燥的外衣,引发直播间近500条互动讨论。

近期,全球正与新型冠状病毒作斗争,而一场爆发于非洲的蝗虫灾害正肆意吞噬着庄稼。当宋承敏提及到此次灾害时,他表示中国在农业现代化的问题上,应更努力的追赶,在有机化、绿色化、品质话、结构合理化、科学化、机械化、生产家庭化、销售合理化、市场化、国际化、金融化等方面做更多的融合与努力。期望于“六产”,综合、养殖、种植、加工处理、餐饮、旅游,做到独一无二的特点,与其他产业相结合,实现农业现代化进程的追赶。

宋承敏还提及,企业家们更应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科技发展是第一生产力,宋承敏表示我们应主要关注六大产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包含生物制药、农业)、高端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高端制造中则主要细分为,“天上飞的”(航空航天及其零配件)、“地上跑的”(高铁城轨远洋运输)、人工智能、新自动驾驶汽车、以及高档机床(“新能源制造的母亲”)。特别是新材料中涉及石墨烯、碳纤维、玻璃陶瓷、半导体、多晶硅、单晶硅、以及陶瓷刚,只要在结构相关硬度、强度、弹性、韧性等方面,以及功能相关的导电、导热、导光、导声、导磁等方面有革新与进步的,我们均应加以重视。

中国经济历经考验,只待凤凰涅槃之时

宋承敏表示,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暂时的。

从供给上分析,中国经济受到较大影响,但全国累计生产力十分强大,只要重新恢复正常运作,完全有信心把损失弥补回来。国内供需关系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过去我们的许多产能未能实现满负荷。并且经过此次疫情,医疗、医药产业亦会有爆发性增长之势。从需求的角度分析,在餐饮、住宿、旅游、购物、娱乐等方面确实产生较大损失,但在疫情过后会产生反弹之势。此种状况可由2003年非典之后达到高峰的状况作为参考。从国外进出口方面分析,我们确实会因为此次疫情丢掉一些订单。

同时,宋承敏对于网络上议论的诸多改变做出了生动的概括:线下变线上,集中变分散,物质变精神,习惯变卫生,生活变健康,面对面变背靠背,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经历此次疫情,我们也可以思考,过往状况下,时代发展得太快,我们前进得也太快,是不是反而把灵魂落在了后面。借此机会,我们可以进行系统性的组织学习,从而真正蜕变新生。我们应该在此次经历中吸取教训,做好加减法工作,减掉曾经在产品、技术、服务、思想、模式和方法中,不节约、不卫生、不健康、不文明、不科学、不进步的方面,改掉不符合标准的部分,从而在对应方面做好加法,共同探讨,克服困难。”宋承敏说到,

2020中国疫情大考,经济状况恢复可期

据报道,我国规模最大的一些工厂正在提供奖金以鼓励员工返厂复工,政府也提供飞机、火车及大巴等交通工具接送人们重返工作岗位,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陷入停顿后正试图让自己重新启动。据中国商务部消息,以出口为导向的省份,几乎都恢复了自己的经济活力。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中国参与的国外项目,均在完成之中。比如,印尼雅加达到万隆的铁路建设,并未因冠状病毒爆发而中断。

对于此次疫情过后的发展建议,宋承敏表示,作为企业家们,在此种危难时刻,更要具备五大思维能力及五大发展理念,包括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以及底线思维;做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做到有认识有思想,警钟长鸣。此时,企业的危机管理能力更能体现一个企业的风度和实力。我们要认识到,企业太平是理想,而危险才是现实,要时刻准备应对“灰犀牛,黑天鹅”事件,更要从领导、组织、措施、员工、物力、人力、财力等方面做好筹备,时刻准备应对危机。

宋承敏还提到,早在前些年国务院发文时,就已着重关注国家健康产业的发展,此次疫情问题,让社会更加明白医疗大健康的重要性,企业作为社会的领头人,应跟随中央政策,做好以下方面:大力发展医药产业、发展健康养老、发展保险、中草药行业发展、周边相关产业包括体检、体育、健康、文化和旅游的发展、支撑产业包括自主产权、第三方服务的庞大集群的发展、注重人才的培养, 基础工作更加信息化信用化革新。

他认为此次疫情危机,相比于 2003 年非典时期,当时中国处于增长期的社会状态,此时的我们正处于转变期,恢复以往的活力更为困难,但相比于非典时期,中国经济积攒的弹性以及在数量和质量上取得的飞跃,可以更好的让我们度过这次考验,交给社会和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

对于疫情过后中国经济的走向,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也发文称,在这种情况下,他预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十分有限,2020年中国GDP增速可能仅因此下降0.1%。虽然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增速可能受疫情影响较大——年化增长率或降低1%,但剩余三个季度高于趋势线的增长率将大大抵消第一季度所受的影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