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港股策略:全球经济复苏将超预期 把握顺周期和新经济两条主线

时间:2021-01-12 15:41:47 | 来源:格隆汇

机构:东吴证券

因全球库存周期叠加朱格拉周期共振向上,经济复苏持续性将超预期,布局顺周期和新经济两条主线。库存周期向上持续时间一般超过 20 个月,我国新的库存周期自 2019 年10 月开始至今仅 14 个月,且 2020 年初疫情期间经济活动暂停导致补库存中断数月,而海外主要经济体由于疫情影响在 2020 年下半年始主动补库存,我们认为全球库存周期有望持续至 2021 年上半年。而本次朱格拉周期上行主要由新经济的创新投资和传统行业更新投资推动,我们认为其将会在库存周期上行结束后持续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新动能:由于 2008 年金融危机后,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出台财政政策促进汽车等耐用品消费和企业投资,叠加我国对基建和房地产的投资大幅增加,2008 年后工程机械、汽车和家电的销量大幅上扬,而固定资产及耐用消费品折旧期限约为 10 年,当前汽车、家电以及各类机械设备产销景气很大程度来自于全球传统行业更新和投资;同时新经济领域的朱格拉周期持续性或将令人惊喜,包括光伏、新能源车以及信息数字化等新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渗透率加速的阶段,大量创新投资将持续带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

出口景气度仍将延续,看好家电、汽车以及机械设备长期全球份额提升。当前海外因疫情生产受阻,大量消费需求依赖中国供给,而疫苗接种及接种后全球经济活动正常化难以在短期实现,我们认为当前出口景气度有望延续至 2021 年二季度,而具备比较优势的行业将有望获取长期全球份额的提升。从出口的结构来看,纺织、轻工、家电、汽车及零部件和机械设备等行业出口旺盛,而根据 OECD 统计的全球显性比较优势系数排名(RCA),国内家电、汽车及零部件以及机械设备比较优势排名自 2005 年来持续上升,这些行业在疫苗推广、全球经济活动正常化后获得长期全球份额提升确定性较高。

海外流动性充裕,2021 年中国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市场担忧国内经济复苏会导致货币政策转向,我们认为短期来看货币政策不是主要矛盾: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进程受阻于疫情肆虐,美联储表态将长期维持 2%的平均通胀目标,预计海外充裕的流动性将维持较长时间。尽管中国经济复苏势态向好,但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不一致使得中国货币政策的转向难度较大。

美国民主党横扫两院,拜登上台后数万亿美元的大规模刺激在路上。民主党胜选佐治亚州两大参议院席位横扫美国国会,在两院多数席位的保证下,拜登政府将在立法工作中拥有更强的话语权,后续拜登政府将实施数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助力经济复苏,包括短期内提高给予民众一次性现金发放的额度,以及后续的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和为应对气候变化对新能源车和光伏等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基建、新能源车、光伏产业链等相关标的将受益。

总体而言,继续把握顺周期和新经济两条主线,关注有色、汽车及零部件、家电、机械、互联网、光伏和新能源车产业链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