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 >

国艺娱乐:有意拓展网上银行业务

时间:2020-03-17 13:33:21 | 来源:港股解码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王牌专栏,金融名家齐聚。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财华社讯】完成债务重组的国艺娱乐(08228-HK),随即引入了投资者。3月12日宣布,可以在三年內以每股认购价不低于0.23港元分多批向投资者配售最多23.5亿港元(约3亿美元)之购股权股份。另外可向投资者以溢价每股认购价0.23港元发行最多3.83亿股之认股权证,最多可获得额外融资8800万港元;合共最多可融资24.38亿港元。集资将可为国艺娱乐未来发展及投资新项目提供充足资金,同时可吸引更多有实力投资者。

国艺娱乐主席冼国林于3月16日举行发布会,就交易作详细解说。他表示近一年多忙于重组计划,在债务重组完成后随即引入国际投资者,可套现最多24.38亿港元,反映投资者对公司有信心。而受疫情影响,西樵山影城已停工2个月,受到冲击,近两个月收入为0,因此决定未来要分散风险,拓展新业务。

冼国林还出席记者答问环节,节录如下:

Q:引入国际投资者后,你所持股权将被摊薄。你日后在国艺娱乐的角色将如何? 是否放弃了国艺影城?

A: 日后仍会是公司管理层,新投资者为行外人士,主要是投资形式入股国艺娱乐。并非放弃国艺,重点是将公司做好,不在乎持有公司多少股益,更重要是引入投资者后可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

Q: 疫情对公司业务影响。

A: 国艺影城已停工两个月,期间公司向员工支付每月2000元(人民币.下同),初步估计损失约3000万元;但不用担心,因为公司的税息摊销折旧前盈利(EBITDA)赚8000多万。债务重组后,公司每年利支出,已由2亿元降至1200万元。今天国艺影城再之向游客重开,但拍摄工作仍暂停,期望2个月后可以复拍。相信內地和香港将快于其他地方从疫情中复元,在6、7月再重新出发,并不担心疫情的影响。

Q: 投资者何时会行使换股权? 为何对公司有信心? 如何订定换股价?

A: 由于换股价为不低于0.23港元,投资者理应在国艺娱乐股价高于0.23港元后,才会行使换股权。新投资者对公司前景有信心,国艺娱乐为中国南方最大影城,而且均为实境,属高质素影城。换股价为每股0.23港元,定价由双方洽商达成并合理。

Q: 融资后除扩展影城业务,还投资其他行业,会有那些考量?

A: 我个人在个人消费融资信贷方面具有经验,亦看好网上银行发展前景,相信较实体银行要强,会是考虑投资方向之一;暂未有任何协议,但不少洽商进行中。有意以入股方式投资已成立的网上银行业务,并且已扭亏为盈,世界各地也会考虑。近期公司接获的投资洽商计划多达20多个。未来亦不排除引入更多投资者。

Q: 影城扩展计划。

A: 佛山市政府大力支持当地影城项目发展,对影城前景仍乐观,是次集资其中10亿仍将投资于影城业务。公司亦获得其他省市政府邀请到当地发展影城项目,其实中国可容纳4至5个影城,不排除在其他地方再建影城,会考虑当地人流、天气等因素。

国艺娱乐3月12日宣布,与GEM GLOBAL YIELD LLC SCS订立有约束力协议,投资者同意该公司可以在三年內以每股认购价不低于0.23港元,分多批向投资者配售最多23.5亿港元(约3亿美元)之购股权股份。认购价不低于0.23港元,较3月13日国艺的收市价0.185港元溢价24.32%。另外,本公司亦同意同时向投资者以溢价每股认购价0.23港元发行最多3.83亿股之认股权证,如果全部行使公司将获得额外融资8,800万港元。是次筹集所得资金将大大充实国艺娱乐未来的发展动力。GEMS有机会取代现集团主席冼国林而成为国艺大股东,持股超过51%。原大股东兼集团主席冼国林的持股,将由原先的17.62%,摊薄至介乎11.44%至11.66%。

GEM集团为一家专门从事投资全球新兴市场及管理全球各地不同投资的国际投资公司。筹集所得资金后,有2.5亿港元用于还债、1亿港元作一般营运资金,以及12亿港元扩大及改进现有的西樵山国艺影视城及国艺度假酒店,另有8亿港元用于物色包括虚拟银行、网上电商及消费融资项目的潜在机会。若认股证获行使再集资8800万元,则会用于影视城及酒店业务所需。希望将公司业务多元化以减低本公司单一业务之风险,以及减少受例如疫情等天灾人祸之影响。

公司主席冼国林表示︰“公司日前获得法庭批准重组计划后,本公司立即兑现引入重量级投资者之计划,为浴火重生的国艺筹得庞大资金,令本公司可以进入一个新纪元并全速发展。在现时市场气氛下,本公司仍然获得国际投资者提供巨额资金支持,除了是近期市场罕见之巨额融资计划外,亦足以证明本公司之发展潜力深为国际投资者认同。未来,本公司会继续探索引入更多有实力投资者的计划及寻找具潜力的投资机遇,实现业务多元化。与此同时,本公司将致力打造国艺成为世界最具特色,集影视、文化、旅游元素于一身的影视梦工场。”

文: 周燕芬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