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老龄化社会渐行渐近 银行如何服务老年客群?

时间:2019-12-23 13:33:08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中国即将步入老龄化社会。

2月21日,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在由腾讯新闻·原子智库主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请回答2020:腾讯风云演讲暨2019经济年会”上表示,中国劳动力在2012年达到峰值,人口在2018年达到峰值,2022年中国将进入退休高峰。

“人口老龄化加剧,2035年老龄化比日本严峻很多,这种情况下国民储蓄率必然会降下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在上述论坛上表示,过去中国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靠银行催生投资热潮受到质疑。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中等消费主体,消费会成为新动能。

苏剑则认为,从需求看,老龄化将抑制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由于老年人收入下滑,储蓄和消费会同时下滑,一方面会抑制消费,消费下滑会同时导致投资增长率的下滑。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人口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亿人,占总人口的17.9%;65周岁及以上人口1.67亿人,占总人口的11.9%。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或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老龄化社会渐行渐近,银行如何服务老年客户?

12月20日,中国老龄协会与中信银行带着双方合作出版的《老年金融知识读本》走进北京市朝阳区兴隆家园社区,以社区党建活动的形式,将金融知识带到老年人身边。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肖才伟副主任表示:“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一项重要的基本国情。截至目前,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已超过2.49亿人。老年人做好理财规划,对于从容地迎接即将到来的百岁人生尤为重要。针对老年群体的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显得相当迫切。”

中信银行谢志斌副行长表示:“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中信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家‘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尊严’的国有金融企业,中信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政策,切实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发挥金融服务在老年教育方面的作用。”

中信银行是业内率先推出老年客户服务体系的银行,自2009年起即关注老年客群的金融和非金融需求。作为国内最早布局养老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之一,中信银行围绕养老“金融+非金融”服务,形成了“幸福年华”养老服务体系;在面向老年人提供特色金融服务的同时,打造了健康银行、老年沙龙、智能生活课程、老年文化艺术大赛等令老年人身心健康愉悦的非金融服务。

2009年,中信银行推出国内同业第一张老年专属借记卡“幸福年华”卡,开启了针对老年客户的专属金融服务;2014年,联合中信信托推出全国首只养老消费信托,满足老年人理财、看护、救援等多种需求;2016年,率先推出老年理财、月月付息的专属存款产品;2017年,中信银行作为独家合作金融机构,配合司法部、人社部开展“综合性公证养老业务试点”,将公证处的司法服务和银行的金融服务相结合,为老年人提供房产、金融资产养老,探索司法制度支持下的为老服务新模式;2019年7月,中信银行与中国老龄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更全面、体系化地支持老龄事业发展。目前,中信银行正在布局覆盖养老金筹备期和养老资金运用期的全生命周期养老金融服务体系。

今年10月,中信银行在国内首推申请人年龄提升至 70岁的老年专属信用卡,并推出全新升级的“幸福年华1+6”老年客户服务体系。该体系以中信集团旗下银行、信托、证券、保险协同组成的综合金融平台为基础,完善了6大老年特色服务。颇具亮点的是推出了老年专属信用卡、幸福年华版手机银行和老年“健康银行”。

谢志斌表示:“中信银行的客户从豆蔻年华到不惑之年,更延续到花甲之年乃至皓首之岁,中信银行具有针对不同客群的创新服务和打造特别权益的能力,希望20岁、30岁、40岁的人群以及50+人群都愿意选择中信银行的服务,为中信银行持续创新注入动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