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华泰宏观李超:8月PMI回落略超预期 秋季或有反弹

时间:2019-09-02 11:41:08 | 来源:华泰证券

核心观点

8月中采制造业PMI相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至49.5%,数据回落略超预期,或一定程度上受8月台风天气的负面影响,但抢出口再现,8月新出口订单逆势回升0.3个百分点至47.2%。目前我国内需压力仍大于外需,也需密切关注就业压力,6月49.4%的PMI数值可能是阶段性低位,下半年较难突破新低,秋季生产旺季来临,PMI或有阶段性反弹,但趋势性上行的可能性也较低。政策仍在供给侧,经济风险因素仍多,资产走势将呈现强波动性,我们继续坚定看好黄金配置价值及金银比触顶带来的白银投资机会,预计10年期国债有望下行至2.8%。

8月PMI回落略超预期

8月中采制造业PMI相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至49.5%,数据回落略超预期,或一定程度上受台风天气的负面影响,8月生产指数回落0.2个百分点至51.9%,新订单指数回落0.1个百分点至49.7%,订单指数仍在收缩区间,但回落幅度小于生产指数,抢出口再现,8月新出口订单逆势回升0.3个百分点至47.2%。我们认为6月49.4%的PMI数值可能是阶段性低位,下半年较难突破新低,秋季生产旺季来临,PMI或有阶段性反弹,但后续在50%以上趋势性上行的可能性也较低。

内需下行压力仍大于外需

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0.3个百分点至47.2%,进口指数大幅回落0.7个百分点至46.7%,体现出内需压力仍大于外需,我国衰退式顺差预计持续。短期内政策着重供给侧,则内需仍无大幅复苏动力;全球经济回落趋势确认,目前来看,预防式宽松政策有望延迟衰退,但国际贸易局势仍不明朗,预计我国外需也是逐渐走弱的过程。

价格指数大幅下行,库存周期维持筑底

8月PMI出厂价格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分别回落0.2和2.1个百分点至46.7%和48.6%,原材料购进价格回落幅度较大,也体现经济形势并不乐观。需求侧无复苏动力的情况下,后续PPI走势仍看供给侧政策是否出现边际变化,同时,年底翘尾因素对PPI同比增速或有正向支撑。8月原材料库存指数回落0.5个百分点至47.5%,产成品库存指数回升0.8个百分点至47.8%,目前仍在去库存阶段,库存周期继续筑底。库存走势与PPI关系密切,若四季度PPI边际回升,库存有望触底反弹。

就业压力仍需密切关注

8月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回落0.2个百分点至46.9%,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回升0.2个百分点至48.9%,非制造业就业状况环比改善,但仍处于历史较低区间。毕业季已过,后续就业形势仍看经济回落压力,尤其是地产投资对农民工就业的稳定器作用是否可持续。今年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发力,就业形势可能成为触发逆周期政策底线。

资产波动性加大仍是主要特征

PMI略超预期下行,但预计后续突破6月低点概率低,秋季可能企稳。整体看,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政策延续供给侧逻辑,预计短期难有强需求侧逆周期政策,地产融资调控继续强化,地产企业到位资金将成为后续投资增速的较大掣肘,进而拖累下游相关制造业需求及信用释放。货币政策强调结构性调节,LPR机制改革后目前并未大幅降息,我们预计从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的角度出发,未来央行仍有降息空间。风险因素仍多,资产走势将呈现强波动性,此时我们继续坚定看好黄金配置价值及金银比触顶带来的白银投资机会,预计10年期国债有望下行至2.8%。

风险提示

受地产融资监管的影响,地产投资超预期下行,进而拖累就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