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社科院何海峰对国务院金融委第七次会议的三点解读: 银行是稳定器 资本市场是助推器

时间:2019-09-02 13:33:08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七次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部署有关工作。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解读认为:

第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更加“实”。

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金融部门的服务作用如何体现?除了宏观金融政策保持稳健宽松之外,更实更具体的是“支持愿意干事创业、敢于担当、有较好发展潜力的地区和领域加快发展”,例如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建立投资项目激励机制,特别是“高度重视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传统产业改造、社会服务等领域和新增长极地区的发展”。

第二,银行主力军作用需要充分发挥。

从中国金融改革和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的长远角度看,要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使其真正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但是,作为中国金融主力军的银行更是“稳定器”,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最众多,联系中国大中小微企业最广泛,金融工具手段最丰富,信贷等各种金融服务存量与增量最巨大。关键是,真正落细落实尽职免责条款,有效调动金融机构业务人员积极性,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作用才能充分发挥。

最后,银行怎样才能发挥主力军作用?

银行服务实体经济,从技术上讲,资产不可避免地需要一定增速,而推动和保障资产合理有效扩张一定需要资本的占用和消耗。换言之,补充资本成为无法回避的话题。实际上,早在2018年初,人民银行就发布了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相关公告,而银监会等五部委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强调支持银行补充资本工具创新。2018年底,金融委办公室12月25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这一次,国务院金融委指出——鼓励银行利用更多创新型工具多渠道补充资本,可以期待普通股、利润留存、优先股、可转债及二级资本债券——特别是永续债,这些众多工具将会为银行资本补充提供充分支持。

需要注意的是 ,银行资本的进一步补充,不仅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保障和增强,其本身也具有稳定和提振资本市场的作用和意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