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格力“一顿操作猛如虎” 市值没了近300亿

时间:2019-11-12 13:41:10 | 来源:中国基金报

高瓴资本拿下格力电器的第10个工作日,这笔400亿的大项目又有了新变化。

11月11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鉴于股份转让协议的内容尚有未尽事宜,珠海明骏和格力集团仍在继续协商,双方同意将股份转让协议的计划签约日期延后。

受此消息影响,在A股市场小幅反弹的情况下,格力电器早盘一度下跌近4%。截止发稿,格力电器下跌3.35%,报收59.12元。

高瓴入主“好事多磨”?

签约推迟,业内人士猜测,这意味着,以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管理层同格力集团、高瓴资本之间还需要时间进行更深入的沟通。

10月28日晚,格力电器正式公布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为格力电器15%股权的受让方。具有国资背景的格力集团让出了长达23年的第一大股东位置,仅保留3.22%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特意表示,意向受让方应自被确定为最终受让方之日(即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0 个工作日内与格力集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

而在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之前,珠海明骏还需要得到格力电器管理层的同意,双方就具体合作方案达成一致,并对外披露。

公告还提到,目前珠海明骏已通过受让意向书书面邀请的形式向格力电器管理层提出合作邀请。

10个工作日过去了,没有等到合作方案,却等来延迟签约的公告。

高瓴资本入主格力

面临三道大考

只有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管理层首肯之后,高瓴资本才有希望和格力集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

而在这之后,高瓴资本还需要得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及其他有权政府部门批准后方能生效。

此前证券时报评论称,高瓴资本入主格力电器至少面临三道大考。

首先,是处理好现有格力电器管理层的关系,实现新大股东进驻之后的公司平稳过渡。

众所周知,董明珠以强势著称,非常在意管理层拥有绝对的控股权。而从董明珠最新接受采访对外透露的信息来看,她并没有参与上述股权转让事宜。

董明珠曾明确表示,“格力需要的是真心诚意愿意帮助格力电器发展的企业”,“此次交易绝不接受野蛮人参与”。作为格力电器“娘家”的珠海市国资委和格力集团对受让方的要求远远不只是“有钱”,还得有能力为上市公司引进有效的技术、市场以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甚至是推进珠海产业升级整合的资源。

然而,企业家把新晋投资机构当成“野蛮人”、心生嫌隙的案例在资本市场并不鲜见。处理好与格力电器现有管理层之间的关系,是摆在高瓴资本、面前最迫切的一个任务。

第二,产业赋能、助力格力电器加速多元化发展战略,这是接下来全市场目光的焦点所在。

在家电市场,格力和美的通常都会被拿来比较,然而格力的估值一直低于美的原因就被认为至少和多元化、国际化有关联:美的的多元化相对比较成功,它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小家电都不错,而且海外市场做得也不错。因此,格力电器的多元化、国际化不论是从自身发展,还是行业发展推动都有着迫切要求。

董明珠多次提到工业互联网这个词。她说“工业互联网,首先是工业,其次才是互联网。互联网能给工业插上翅膀”。格力电器在工业制造方面有非常扎实的基础,而在互联网方面确实有一些薄弱的环节。

高瓴资本在互联网方面则非常强,先后投资了腾讯、京东、美团、滴滴出行、去哪儿等一系列创新经济的领头羊企业。此外,高瓴拥有横跨科技企业与实体经济的丰富的投资图谱,同时拥有自建的大数据团队和全职战略运营专家,在产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上积累了丰富的案例。而在数字化赋能企业方面也有成功案例,比如在门店的数字化升级,基层店员数字工具、人货场重构等。对董明珠执着的芯片业务,参照高瓴资本之前的做法,极大可能会推动相关科技企业和格力电器现有科研业务形成优势互补。

第三,在空调市场国内竞争激烈,国际市场格力营收占比还有巨大想象空间背景下,加速国际化势在必行。

目前格力海外营收占比15%,美的、海尔均超过40%。其中的主要区别是,格力一直坚持打自己的品牌推广,而美的、海尔在海外有一些并购。比如像美的收购了东芝的白电,海尔收购了通用的家电。美的、海尔能够借助原有的海外品牌迅速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而格力的策略就是坚持打自己的品牌,所以格力需要花更长的时间进行市场渗透。董明珠在今年年初的股东大会上也表示看好国际市场巨大空间。

高瓴资本在国际化合作方面已有先例可循,比如作为腾讯长期重要的投资者,2013年高瓴与腾讯及印尼媒体集团公司Global Mediacom宣布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在印尼发展微信业务。2017年高瓴资本把韩国知名的O2O平台Woowa Bros公司介绍给美团企业,两家企业很快就找到了“共同语言”,通过参观交流等方式建立了良好的相互学习机制。格力电器坚持以自有品牌打国际市场,在高瓴资本的加持下,国际化步伐是否迈得更快值得期待。

格力加快对外投资

再砸20亿搞芯片

一边是焦急等待中的高瓴资本,一边是气定神闲的格力管理层。

在发布延迟签约的公告之前,格力电器还发布了一条对外投资公告。

根据公告,格力电器拟以自有资金20亿元认购三安光电非公开发行的股份。按三安光电此次发行股数上限计算,格力电器完成这笔投资后,将持有三安光电4.76%的股份。

受此消息影响,三安光电12日早盘高开高走,一度涨超7%。截止发稿,三安光电涨幅收窄至3.02%,报收14.99元。

这并非格力首次以入股上市公司的方式布局芯片产业。

2018年底,格力斥资30亿元,参与上市公司闻泰科技收购欧洲芯片巨头。交易完成后,格力合计持有闻泰科技超10%股权。

此外,格力去年8月还以10亿注册资本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董明珠的“格力造芯”,正在一步步推进。

2018年年中,在格力电器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芯片业务被列为格力未来的发力重点。董明珠表示,未来3年公司要投入500亿元用于芯片研发制造,并且要坚定不移地去执行这个路线。

让利30亿后,再发补贴公告

刚刚过去的双11,不仅各大电商平台的销量创新高,格力电器的销量也创下了家电行业的“新速度”——15秒,全网销售破亿。

11月10日,格力电器官微公告,格力电器“11.11”期间让利30亿元,打击低质伪劣产品,变频空调、定频空调最低价分别至1599、1399元。

根据格力电器的官方微博,格力将拿出精品机型和最优价格回馈消费者,让利高达30亿元。此次活动将在各大授权电商平台以及线下3万多家格力专卖店同步展开,统一价格。活动仅限“11.11”期间,活动结束后即回归原价。

虽然双11前夜,格力电器的降价行为引发了空调界的口水仗,但是并不妨碍格力电器大卖。

在15秒全网销售破亿之后,格力电器半个小时后又官宣,21分36秒,全网销售破10亿。

目前还没有官宣格力电器全天的销售额,但是11日晚8点,格力电器又豪气地宣布,今年以来买的格力“俊越”“T爽”系列产品,都将可以凭有效购买凭证申请补贴。

不少网友表示,董小姐这波操作真走心~

格力电器三天跌逾8%

市值蒸发近300亿

消费者满意了,可是对于这样超预期的降价力度,投资者却不满意了。

11月12日,格力电器早盘盘中一度跌4.2%,股价跌至本月以来最低。

格力电器三个交易日最高跌近8%,市值一度蒸发近300亿元,创下8月初以来最大。

此前中金报告表示,格力空调“双十一”当天产品降价力度大,超出市场预期,大幅降价导致空调市场竞争加剧,空调板块股价大幅调整。

美的集团、海信电器等空调生产商股价在近三个交易日也出现了大幅调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