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外汇 >

“三转变、三注重”

时间:2020-09-01 17:41:28 | 来源:青海日报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话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之变化

通讯员周蕾

政府预算反映国家的战略、规划、政策,反映政府的职责、活动范围、方向,预算数字中有政治。审查批准预算、决算和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和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近年来,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不断得到加强和改进,尤其是2019年8月中共青海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后,省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工作好似乘坐了“高铁”,调研更实了、审查更细了、审议意见质量要求更高了,审查的方式方法也与以前不一样了。2019年12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的姚琳一边思考着,一边走向会议室。

姚琳委员刚坐下就迎来了同样是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王继卿略带兴奋的目光,王继卿委员与他一样也是长期参与预算监督审查工作,在财政经济方面有丰富经验。王继卿委员感慨地说:“现在预算审查主动性和实效性更强了。过去预算初审调研就是听听汇报,看看地区安排好的项目。现在项目都是由财经委针对不同资金来源精心挑选的重点项目,由配菜转向了点餐。集中审查也是先审查再询问,由听讲转向了提问。同时人代会前召开的预算解读会很好地服务了人大代表审议预算,征求意见建议的范围也比以往更广了,由点扩展到了面,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和针对性更强了,意见建议更加体现了人民关切。”坐在旁边的财经委主任委员王新平说道:“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质增效,也对我们委员提出了高要求,现在审查要更加注重政策导向,坚持把保障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预算审查首要任务;要更加注重问题导向,将支出预算审查的重点向绩效、防风险、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延伸,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更加注重目标导向,以发挥财政作为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提升国家治理效能为最终目的,高质量的提出有建设性、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说话间,财经委第十七次委员会会议开始了,会议的主题是审查青海省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0年预算草案。

“减税降费迈出了实质性的改革步伐,给企业送上了一个大大的‘红包’!”委员们在审查2020年如何更加积极有为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时,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中的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持续享受政策红利印象深刻,姚琳委员激动地说,“从政策红利到发展红利中间还有一小段路要走”“必须加快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细则,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实实在在落地”。在薛洁委员看来,今年的预算报告在促进发展、改善民生、防范风险方面,都提出了可行的措施。特别是大力缩减政府支出安排,评价称其“展现了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责任担当,值得点赞”。

审查2020年重点支出安排情况时,委员们纷纷表示,脱贫攻坚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定必胜信心,拿出拼命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王继卿委员建议,“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大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打好三大攻坚战,王继卿委员感慨地说:“面对保护生态和经济发展的两难境地,我们一定要坚持因地制宜,走适合青海特色的绿色发展道路,建设我们生态宜居、富裕幸福的新家园”。话题一出,引起众多委员的深思,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王新平委员建议,“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更好发挥创新引领的作用,要加大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快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我省经济发展新的突破”……

会议继续进行中,委员们纷纷发言,建言献策,全身心投入到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审查中,含着饱满的热情践行着肩负的职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