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经济数据企稳回升显示中国经济韧性

时间:2019-12-17 09:41:20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统计局12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多项经济指标企稳或回升。1-11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2%,增速与1-10月持平,此前是连续4个月下滑。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0%,比9月大幅提高0.8个百分点,此前是连续4个月下滑。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仅比3月和6月两个季度末月低,比9月大幅提高1.5个百分点。从这些数据来看,投资、消费、工业都在出现回暖的迹象。那么,这些指标企稳或回升的原因是什么?是否意味着经济运行已经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趋势呢?

今年以来,很多经济指标的波动幅度比较大,在某些月份出现回升(多数是在季度末的那个月),但随后又出现下行。因此,在根据经济指标判断经济运行趋势的时候,我们要十分谨慎,不能轻言拐点。

投资似乎在扭转增速放缓的势头,但其三大块——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支撑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11月企稳的,主要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其增速加快了1.7个百分点。1-11月,制造业投资增长2.5%,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0%,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2%,回落0.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速处在低位,依然是反弹乏力。房地产开发投资则充满着不确定性。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维持在高位,销售情况也比较好,累计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增长率在10月由负转正,11月继续小幅反弹至0.2%;累计商品房销售额的增长率在7月之后逐月上升至10月的7.3%,11月仍然维持这个增速。可以说,房地产是目前经济运行中表现最好的领域之一,所以人们用“韧性”来形容。如果房地产调控有所放松,房价还有可能来一波上涨,房地产销售和投资还有可能加速,短期内小幅拉升固定资产投资。但这是以消耗经济发展潜力为代价的,会进一步抑制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发展,造成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因此,房地产开发不会成为刺激经济增长的因素。

11月消费的亮眼表现,背后其实有颇多无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0%,但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仅为4.9%,与上月持平。也就是说,推高11月消费增速的重要因素是物价上涨。11月CPI同比涨幅高达4.5%。因此,人们增加消费在一定程度上是被动的,而这可能削弱后期的消费能力。

相比之下,工业增加值增速是实实在在的反弹,11月的6.2%是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长率。有分析指出,11月工业增加值增速提高,有低基数的因素,去年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仅为5.4%,是全年的最低值。但是,11月工业增加值的环比增速也很高,为0.78%。由此可见,11月工业增速大幅反弹,低基数只是很小一部分原因。这个反弹含金量高,但能否持续则尚存疑问。

有分析认为,11月工业增速反弹,主要原因可能是工业企业补库存。今年以来,工业企业存货低增长,10月末仅比去年同期增长0.8%。这反映存货到了一个较低的水平,由此可能引发补库存周期。从11月的制造业PMI来看,更多的企业开始增加原材料库存,原材料库存指数从10月的47.4增加到了47.8。补库存可能是推高11月工业增速的部分原因,但当前进入补库存周期的可能性比较低。企业增加库存往往是受价格上涨的驱动,而目前PPI并无明显的上涨趋势,11月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1.4%。在这样的情况下,补库存可能不会是企业持续的行为。从制造业PMI看,原材料库存指数虽然小幅上升,但仍低于50,处于收缩区间;产成品库存指数更是在11月小幅下降至46.4。

另外,还有人指出,暖冬是11月工业超预期增长的重要原因,由于气温比去年同期暖和,因此经济活动也更为活跃。但这是季节性因素,并不具有可持续性,高频数据显示,12月工业生产已不如11月活跃。

11月多项经济指标企稳或回升,显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在下行压力增加的过程中,能够得到一定的支撑。但是,据此判断经济运行已经企稳回升,可能还为时尚早。明年需要扎实做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