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海能达一审被判赔偿摩托罗拉53亿!分析师仍看好

时间:2020-03-09 11:41:12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球专网通信巨头海能达被摩托罗拉起诉索赔一案有了最新进展。

3月8日晚间,海能达公告称,美国当地时间2020年3月5日,伊利诺伊州法院法官对本案作出一审判决,支持陪审团裁决结果,判决公司、美国公司及美西公司向摩托罗拉支付损害赔偿34576.12万美元及惩罚性赔偿41880万美元,合计76456.1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3.34亿元)。

海能达表示,本次判决结果与陪审团裁决结果一致,公司于2月29日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中针对该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计提预计负债人民币约53.34亿元,本次判决暂不会导致新的业绩变动,具体数据以公司审计机构的审计结果为准。

海能达称,针对本次判决,公司将在时效期内向伊利诺伊州法院提出申请案件重审及法院依法改判的动议;若法院未支持公司动议,公司将向上诉法院提起上诉,以维护公司合法权益,上诉程序一般为期2-3年。

诉讼始于3年前

这一诉讼始于3年前。早在2017年3月15日,摩托罗拉及摩托罗拉马来西亚公司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北部联邦地区法院(简称“伊利诺伊州法院”)起诉公司及全资子公司HYTERA AMERICA,INC。(简称“美国公司”)、 HYTERA COMMUNICATIONSAMERICA(WEST),INC。(简称“美西公司”)侵犯其商业秘密,认为公司部分产品侵犯了摩托罗拉商业秘密。2018年8月2日,摩托罗拉公司向伊利诺伊州法院提出增加版权侵权的诉讼请求,认为公司部分产品侵犯了摩托罗拉公司的美国版权。

海能达称,公司收到摩托罗拉公司起诉状之后立即聘请美国律师事务所进行应诉。在证据开示的过程中,公司收集并提交了大量文件,并安排公司员工参与庭外质询。在摩托罗拉公司增加版权侵权的诉讼请求后,公司聘请另一美国律师事务所进行应诉,并聘请了技术专家及经济专家作为公司的专家证人。

上述商业秘密及版权侵权诉讼案件于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11月6日(北京时间2019年11月7日)进入庭审阶段。美国当地时间2020年2月12日,摩托罗拉在庭审中最终明确其主张公司部分DMR产品侵犯摩托罗拉21项商业秘密及4项美国版权,要求公司、美国公司及美西公司就侵犯其商业秘密及版权行为支付相应赔偿。

2月24日,海能达公告称,美国当地时间2020年2月14日,伊利诺伊州法院陪审团作出裁决,认为公司、美国公司及美西公司侵犯摩托罗拉一项或多项商业秘密及美国版权,应向摩托罗拉支付损害赔偿34576.12万美元及惩罚性赔偿41880万美元,合计76456.12万美元(采用2019年美元平均汇率折算,约合人民币52.71亿元)。

本次诉讼涉及部分DMR产品

2月17日,海能达公告称,本次诉讼涉及公司部分DMR产品,公司其他产品未受影响。公司对本次陪审团裁决表示失望,尊重但不同意本次陪审团裁决。本次陪审团裁决结果仍需伊利诺伊州法院审查并作出一审判决。如果伊利诺伊州法院一审判决支持本次陪审团裁决结果,公司将保留对一审判决进行上诉的权利,以进一步维护公司权益。公司相信美国司法系统终将对该纠纷做出公正的裁决。

2019年11月,中信建投证券发布的一则研报显示,海能达主要产品有PDT、DMR和TERTA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及终端产品。申万宏源研究指出,2008年,海能达作为组长并联合国内其他厂商共同制定中国首个专网通信数字集群标准(PDT),正式打破国外在通信标准上的垄断,开创属于中国自己的标准体系。

在DMR产品方面,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海能达产品技术水平与摩托罗拉系统已基本无差别,目前海能达和摩托罗拉系统是DMR产品市场内两个最主要的厂商。在海外市场上,海能达凭借超高的性价比、全面覆盖的销售渠道、优质的服务能力和全方位的产品,不断挤占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日益威胁到摩托罗拉的市场地位。

业界“小华为” 白金分析师仍看好

资料显示,海能达是总部位于中国深圳的全球化民营上市公司,1993年成立,是全球领先的专网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在业内,海能达有着专网通信“小华为”的称号。

2019年11月,中信建投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2018年,海能达业务规模在专网通信市场全球和国内均排名第二,仅次于摩托罗拉,公司在全球专网通信市场份额为15%,在国内专网通信市场份额为16%。专网通信行业集中度较高,全球前五的供应商合计占市场规模比重达80%以上,其中行业龙头摩托罗拉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7%。

尽管海能达遭遇巨额索赔,但海能达还是通信行业白金分析师眼里的香饽饽。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武超则团队认为,海外诉讼计提损失致净利润下滑,轻装上阵。

2月28日,海能达发布业绩快报称,受正在进行的重大诉讼裁决结果导致计提预计负债的影响,公司将根据此前陪审团裁决结果作为当前最佳估计数,在2019年度报告中针对该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计提预计负债人民币约53.34亿元。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75亿元。剔除该诉讼事项的影响,公司2019年度利润总额为6.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0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23%。

3月8日晚间,海能达还表示,截至公告日,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其他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公司将密切关注诉讼事项的后续进展,并通过临时报告/定期报告的方式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