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9月份CPI今日公布:跨入“3时代”

时间:2019-10-15 15:41:35 | 来源:鲁网

国家统计局15日将公布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其中,城市上涨2.8%,农村上涨3.6%;食品价格上涨11.2%,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4.0%,服务价格上涨1.3%。1?—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5%。受到畜肉类食品价格增长的影响,9月份CPI跨入“3时代”。

此外,9月份CPI环比上涨0.9%。其中,城市上涨0.7%,农村上涨1.3%;食品价格上涨3.5%,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价格下降0.1%。

9月CPI同比变动情况:食品烟酒类涨势凶猛

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分类统计,9月份CPI分类别同比变动情况为七涨一跌。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8.4%;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5.8%、2.2%和1.7%,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6%、0.7%和0.6%;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9%。

根据数据分析,以猪肉等畜肉为首的食品烟酒类产品是CPI同比上涨的主要影响因素。9月份,食品烟酒类产品共影响CPI上涨约2.49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46.9%,影响CPI上涨约2.03个百分点。其中,势头最猛的猪肉同比上涨69.3%,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

此外,除鲜菜价格对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外,其它各类食品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鲜菜价格同比下降11.8%;禽肉、鸡蛋、鲜果、水产品分别上涨14.7%、9.4%、7.7%和2.9%。

9月CPI环比变动情况:生活用品及服务维稳,交通和通信继续下降

据悉,9月份CPI分类别环比变动情况为六涨一平一跌。其中,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2.6%;其他用品和服务、衣着价格分别上涨0.9%和0.8%,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0.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持平;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4%。

9月份CPI环比上涨0.9%,其中,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2.6%,影响CPI上涨约0.80个百分点。以猪肉为首的畜肉类食品依然是上涨的主导因素,畜肉类价格上涨15.0%,影响CPI上涨约0.8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9.7%,影响CPI上涨约0.65个百分点);鸡蛋、禽肉类价格分别上涨7.7%和5.9%;鲜果、鲜菜价格分别7.6%下降2.4%;水产品价格下降0.2%。

从总体数据来看,此次CPI的同比上涨,仅猪肉就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此次CPI的环比上涨,猪肉影响CPI上涨0.9%中约0.65个百分点。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9月份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依然是以猪肉为主导的畜肉类食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