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大盘股邮储银行今天发行,能申购吗?会破发吗?告诉你一个绿鞋机制

时间:2019-11-28 13:33:18 | 来源:新民晚报

随着11月27日浙商银行破发,近期已经有2只银行股破发,那么,今天(28日)发行的大盘银行股——邮储银行,要不要申购成了一个难题。

这里要特别提醒一下,邮储银行有43亿元的“绿鞋”机制,历史上有3家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IPO设置了“绿鞋”,而这3只股票上市前30天平均涨幅10%。因此,邮储银行上市初期未必破发。

什么是“绿鞋机制”?

“绿鞋机制”也叫绿鞋期权(Green Shoe Option or Over-Allotment Option), 是指根据中国证监会2006年颁布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48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可以在发行方案中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这其中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就是俗称的绿鞋机制。该机制可以稳定大盘股上市后的股价走势,防止股价大起大落。

43亿“绿鞋”资金稳定股价

邮储银行11月28日正式启动新股申购,很可能是今年发行规模最大的新股,发行规模51.72亿股A股,发行价5.5元,募集资金284.5亿元左右。如此大盘股发行,很多人担心上市破发。

但是,邮储银行有个特别的“绿鞋”机制。邮储银行授予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或称“绿鞋”),若“绿鞋”全额行使,则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约59.48亿股。新股上市后30天的后市稳定期内,如股价因市场波动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承销商将从市场上买入股票,稳定二级市场价格。以邮储银行来看,如果破发,将有43亿的“绿鞋”资金入场。

10年来A股仅有3单IPO设置了“绿鞋”:工商银行(2006年)、农业银行(2010年)和光大银行(2010年),均在上市30天内全额执行,在“绿鞋”行使期内股价均表现良好,平均股价涨幅超过10%。这3只股票在上市前30天内均没有破发,由此,邮储银行上市初期未必破发。

另外,这次邮储银行虽然发行量大,但发行量的40%为战略配售,锁定不低于12个月,不会对上市初形成压力。网下发行的股票也安排了锁定期,70%的网下配售股份的锁定期为6个月。

这样,粗略计算,上市初期的流通股主要是网上发行的9.3亿股以及网下发行没有锁定期的6.5亿股,大约是15.8亿股,按发行价计算的市值为86.9亿元,压力会小很多。而浙商银行上市首日的流通股为20.68亿股,数量比邮储银行大。

邮储银行业绩增速较高

投资者担心邮储银行主要是因为近期2只银行股破发。

首先是10月29日上市的渝农商行,发行13.57亿股,上市首日就没有涨停,11月11日跌破7.36元发行价,11月27日股价报收6.77元,较发行价下跌8%。

其次是11月26日上市的浙商银行,发行25.5亿股,上市首日报收4.97元,较4.94元发行价仅仅上涨3分钱,27日下跌4.63%报收4.74元,跌破发行价。

这2只银行股以及今天发行的邮储银行,发行市盈率都是9倍(摊薄),其实这个市盈率并不算特别高,目前银行股平均静态市盈率为7.1倍。但这3家银行业绩增速较高,今年前三季度,渝农商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6.43%,浙商银行增长14%。邮储银行预计2019年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81.80亿元至592.26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6.55%至18.64%。以这个利润按IPO后的总股本计算,邮储银行5.5元发行价对应的2019年市盈率约8倍,在银行股中处于中游,并不是特别高。

邮储银行还有H股,11月27日报收5.18港元,股价的确低于A股的发行价,但是,邮储银行H股今年走势相当不错,截至11月27日,今年涨幅高达29%。

邮储银行这次发行A股,中签率高是没有疑问的,综合“绿鞋”、业绩等因素分析,上市初期未必破发。当然,即使上涨涨幅也不会大,想要暴利也是不可能的。

金海岸工作室

作 者 | 连建明

图 片 | 东方IC

编 辑 | 梁 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