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发挥重要作用

时间:2021-05-17 11:41: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行。在新区建设中,自贸区是极其重要的一部分。舟山片区在地方和全国改革开放中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

浙江自贸试验区政策法规局副局长胡朝麟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云座谈上表示,四年来,自贸区全力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建设,积极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升大宗商品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作出了积极贡献,起到了“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重要作用。

在推动全国改革开放方面,胡朝麟介绍,重点围绕总体方案明确的推动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为国家试制度,引领我国油气产业不断开放发展。

一是聚焦推动贸易自由化改革,先行先试打造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有效推动我国油气流通领域市场化改革进程。二是聚焦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形成了国有、民营、外资充分竞争的多元市场格局,有效优化我国油气领域营商环境。

胡朝麟表示,在推动地方改革开放方面,自贸区为国家试制度的同时,通过制度创新和政策突破,也进一步推动了地方经济和产业的加快发展。

从市级层面来看,油气储运、炼化加工、贸易交易、海事服务等油气产业集群从零起步、基本成型。截至今年4月,累计新增注册企业30135家,其中油品8171家,成为我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区。油品储备能力达到3230万方,占全国五分之一。

从全省层面来看,对全省开放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逐步发挥。积极与其他片区及联动创新区协同改革、联动创新,88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自贸区对外贸易年均增长93%,利用外资年均增长99%,成为浙江稳外贸稳外资的新生力量,2020年外贸进出口增量占全省10%。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