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基金 >

中信明明:如果耶伦出任下任财长 会给美国带来什么?

时间:2020-11-25 11:41:19 | 来源:明晰笔谈

美国有线电视网CNN报道拜登政府有意提名前美联储主席耶伦作为下一任美国财长,虽然当前拜登仍未明确点名财长人选,但从上周拜登的表态当中我们或能看出一些端倪。对于美国两党和民主党内而言,耶伦或为下任财长较为合意的人选。如果耶伦最终出任,这可能给当前的美国带来什么改变?本文将针对这一市场最新动向给出我们的看法。

耶伦或将获得下任财长提名:根据美国有线电视网(CNN)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一下午,美国联邦总务署(GSA)信件将正式批准拜登获得2020年大选胜利。关于拜登政府有意提名前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作为下一任美国财政部长的新闻也在当日爆出。美股市场对于耶伦可能获得最终提名的消息反应积极,三大股指集体收涨。从前期市场有关猜测来看,出任财政部长可能性较高的人选除了耶伦以外,还包括现任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若耶伦最终获得财政部长提名,这可能一方面反映了耶伦在美国两党和民主党内部较高的接受度,另一方面或也反映了民主党对于下一任美联储主席人选的考虑。从当前形势来看,我们认为结合耶伦自身工作经验以及各方认可程度,其获得提名的概率较大,获得提名后还需要通过国会参议院的批准,若最终当选耶伦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财长。

耶伦美联储任期和当前的观点立场:从耶伦在美联储的履历情况来看,耶伦在2010年宣誓就任美联储副主席,协助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参与制定了经济危机时期重要的货币刺激政策,美联储在2008年11月至2014年10月实施了三轮QE挽救美国经济。2014年同样是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耶伦接棒伯南克出任美联储主席,上任之后耶伦面临的便是美联储需要审慎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局面。耶伦四年美联储主席任期内采取了渐进式加息的做法,同时在2015年至2016年只进行了一次加息,这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耶伦偏鸽派的决策风格。今年疫情发生以后,从耶伦在公开场合的发言来看,其对于美联储在疫情期间的货币宽松做法持肯定态度,同时曾多次呼吁财政政策应起到关键的作用,这也反映了当前耶伦对于美国财政货币政策的立场。

如果耶伦上台将有什么影响:财政政策方面,由于耶伦对于财政刺激持积极态度,同时在其学术和美联储工作生涯中对于就业问题非常关注,此外当前美国就业市场改善速度持续放缓,还存在结构性问题,这些或将导致耶伦一旦上任大概率会倾向于发挥财政政策的作用进一步改善就业市场情况。耶伦前任美联储主席的身份也意味着其对于货币政策有着更好的理解,因此若其担任财政部长,财政与货币政策之间的配合或将更加默契协调,从财政角度或为美联储提供更多支持。

债市策略:对于美国下一任政府的组成,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位置空缺便是财政部长的人选,我们认为从拜登给出的市场提示和美国两党和民主党内部的接受度来看,耶伦获得下任财长提名的概率较大。而若耶伦最终能够成功上任,财政政策方面耶伦或将持有积极的财政刺激态度,发挥财政作用解决美国经济问题,同时前美联储主席的身份或也使得其加强与美联储之间的协调配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